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嘉兴

海盐搭乘中欧合作快车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李刚

  通讯员 朱鑫

  本报讯 近日,中德双方在安徽合肥签订了16个合作项目,其中海盐县与德国伍尔特集团、克劳斯玛菲集团成功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此次落户浙江省仅有的2个项目,总投资5600万欧元。

  近年来,海盐县借助中欧城镇化合作新平台,立足县域实际,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接连与丹麦松德堡市、法国勃艮第省等地开展产业对接、城市交流活动,明确中丹——节能环保产业、中法——核电关联产业、中德——智能装备产业三大方向,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早在2013年11月,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论坛上,海盐县便作为中国12个签约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城市与丹麦松德堡市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关于建立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城市的意向书》。近年来,海盐县委、县政府与丹麦、法国、德国在产业平台、城市建设、能源利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欧洲(德国)工业园、北欧(丹麦)工业园、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等,打造了中欧城镇化合作交流示范平台。

  海盐是中国内地核电的发源地,集聚了3000多位核电人才。依托这一优势,海盐精心培育核电关联产业,建设核电小镇,吸引了全球核电巨头法国阿海珐集团、施耐德电气两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014年,全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产值近200亿元。今年6月,海盐核电小镇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据估算,到2017年,海盐核电小镇年产值将达190亿元,将进一步推动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的建设。

  特色园区产业平台为海盐吸引了许多优质的欧洲企业。产业对接成为中欧城市合作的桥梁。丹佛斯集团所在地丹麦松德堡市的低碳建筑领域走在了全球的前列。海盐县与松德堡建立了友好关系后,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合作。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4 海盐搭乘中欧合作快车 2015-11-13 浙江日报2015-11-1300006 2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