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用好市场的力 管好政府的手

我省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编者按:县域经济是浙江的传统优势和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县(市、区)是一线和主战场。全面实施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是我省为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去除机制体制束缚、增添发展新动力的点睛之笔、关键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县域经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本报杭州11月11日讯 (记者 袁华明)只用99天,新建厂房项目就完成从土地摘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的全部审批流程,而以前要344天。这是最近绍兴瑞群纺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一桩喜事。在绍兴市柯桥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100天全流程”试点实施1年多来,审批实际提速73%,平均每个投资项目的审批用时为93个工作日。

  发生在柯桥区的变化,即将成为全省范围内的常态。记者11月11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去年我省在嘉善、海宁、柯桥、平湖、德清、开化、淳安、诸暨、新昌等地实施的一系列县域改革试点,已取得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起我省将正式全面启动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而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尊重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我省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就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以制度化方式,正确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据了解,我省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将全面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全面推进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机制、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制度。

  改革就是解决问题。针对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我省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打出一套精准定位的组合拳。不仅将根据企业综合评价情况建立差别化电价、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污水处理复合计价收费等方面的制度,还将在淳安、开化等地试点的基础上建立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通过生态补偿激励,确保天更蓝、水更清。

  去年3月,我省在平湖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试点,充分运用要素配置形成的倒逼机制,促进产业、企业优胜劣汰。接下来,我省还将建立以“四换三名”为核心的企业分类指导制度,激励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退出。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惠及的是城乡群众。德清在推行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后,在全面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进展显著。该县武康镇对河口村村民陈小红因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虽然一场大病中花了1.3万多元,自付仅5000多元,负担大大减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我省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2015-11-12 4069075 2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