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全国技能大赛动画绘制员比赛杭州落幕

我省选手斩获多项大奖

  本报杭州11月8日讯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张晓燕 王海霞) 一段20秒左右的动漫,12小时现场绘就……11月8日,细雨绵绵的立冬日,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动画绘制员决赛在杭州圆满落幕。这是全国技能大赛首次设置动画绘制员比赛。我省派出的4名选手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6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二、四、五名和团体第一名。按照人社部的规定,全国技能大赛前5名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本次动画绘制员比赛的现场操作长达12小时,对选手是极大的考验。“浙江军团”总教头金赟之说:“这4名选手都在杭州工作。杭州作为动漫之都,也是年轻人的圆梦之都。”

  “真没想到第一名会是我。”胸前佩戴金牌的80后选手王建明谦虚地说。王建明是个地道的杭州伢儿,从小喜欢看《葫芦兄弟》,从2008年开始进入动漫行业,如今已是一家公司的表演部主管。

  “一部动漫绘制成功与否,细节至关重要,要沉得下心来。在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杭州适宜创作动漫,因为有一批怀有共同梦想的同行,大家对技术和艺术有一致的追求,还有很多懂得欣赏的观众。”王建明笑着说。

  动画导演张瑶在全国大赛、省市选拔赛中,连获3个第二名。“动漫让我自信,教会我思考。”这个喜欢《机器人瓦力》和《魔法少女小圆》等优秀动漫作品的衢州姑娘说,如今,动漫行业已是一个可以安身立命、自我实现的新通道。

  长发、大眼、一脸温婉,80后动画导演柯琼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喜欢画画。在本届全国大赛前,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分别组织选拔赛,柯琼都拿到第一名。在这次全国赛上,她获得第四名。柯琼说:“我很幸运能从事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工作。希望未来能有自己的团队,参与制作大型动画片。”

  据悉,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2003年起举办,本次在杭举办的是其中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动画绘制员决赛两项赛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我省选手斩获多项大奖 2015-11-09 4064977 2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