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提高政府投资效率

  郑之杰(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动力强劲,应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合力,破除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投资持续低迷,这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即便在城市,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也仅相当于欧洲的三分之一左右,要达到欧盟的水平还有10万亿美元的投资空间。“十三五”期间,破除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要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合力,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

  一方面,在政府债务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除直接提供资金外,还可通过财政贴息、设立基金、投资担保等间接方式,发挥政府投资的增信和杠杆放大作用;另一方面,要打破垄断和各种形式的准入壁垒,完善相关法律、规则和投资保护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减轻财政负担,提高基础设施运营效率。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提高政府投资效率 2015-11-09 4065275 2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