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体坛风云

我省小将柯洁闯入三星杯决赛

这位18岁的世界冠军已创下围甲19连胜、世界大赛14连胜的惊人纪录

  本报讯 (记者 卢俊和) 在4日结束的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半决赛的第二盘中,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天王李世石,就如前一天进行的第一局一样,几乎毫无反抗地倒下了。

  战胜李世石的,正是我省18岁的小将柯洁。战胜了从未相遇的李世石,对柯洁来说,不仅标志着人生第二次闯入了世界大赛的决赛,有望最早走出“一冠群”,更意味着在他成为名正言顺的世界第一人的奋斗路上,搬去了最难超越的一块顽石。

  敢说敢想,柯洁是个万人迷

  柯洁是我省丽水市人,年仅18岁。从小离开父母独自赴京求学,柯洁没有像许多有同样经历的棋童那样沉陷于孤独的内心世界。相反,小小年纪的他,有着棋界非常少见的外向性格。

  柯洁究竟有多阳光?且不论一米八多的个子和俊朗的外貌,平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言行,就足以让所有棋迷喜欢上他,同时也最受围棋记者的欢迎,因为他大嘴一张什么都敢说。在这一点上,他像极了师爷辈的老聂。最经典的一回,是他获得国内阿含桐山杯冠军后,在回答如何看待与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的对抗赛时所作的回答,他说:“我要让他血流五步!”而在此后的若干次接受采访时,又多次明确地说:“我要做NO.1”

  而在其他时候,柯洁同样招人喜欢。他在棋艺进步最快的这段时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在网上邀斗各路高手。由于棋风变幻多端,加上时不时还与棋迷在网上互动,“潜伏”这个ID成了网络围棋最具人气的号,大家亲热地称呼他“小特务”。

  事实上,柯洁一路走来,也同样经历过许多失败。对此他其实也一样痛苦,只不过他更善于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化解。在棋迷面前,他总是能大胆地进行“自黑”。而在棋手之间,他更能放得开了。有一回,他代表中国队参加在日本的一个团体对抗赛,因为他最后一局的失利,而导致了全队的失利。晚餐会上,内心自责的他,主动上台引吭高歌,夸张的身体语言加上颇有音色的歌声,打动了全场的中日棋手,连一向不苟言笑的老牌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也当场表示喜欢这个孩子。

  敢拼敢打,柯洁俨然第一人

  柯洁的崛起,似乎是一夜之间完成的。一串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柯洁从国内等级分第200名,迅速蹿升至名列前茅。就在最新公布的等级分排名中,柯洁终于超越了长期占据第一位的时越九段,成为新的榜首。对此,他并不太当回事,“这是意料中的事。”他说。

  更恐怖的,还是他这两年以来的战绩。2013、2014两个围甲赛季,他创下了19连胜的纪录。此后两年,他在围甲中仍不断创下连胜佳绩。在年初战胜前辈棋手邱峻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柯洁更是如同坐上了“胜利火箭”,尤其是8月至11月期间,他在各类大赛中获得21胜2负的惊人战绩,连斩两项国内大赛冠军。而在4日战胜李世石之后,他又新创一项纪录,将世界大赛连胜纪录改写为14场。

  最令人咋舌的,是在今年所有的正式比赛中,柯洁执白棋未失一盘。韩国老一代天王级棋手刘昌赫惊呼“柯洁已不知输棋滋味”,而柯洁的棋迷粉丝更是迫不及待地给他送上了新外号:“棋仙”。

  经过了年初的第一次夺冠,这一年来柯洁其实心态已经有了许多变化。依然阳光,却多了几分沉稳。他父亲柯国凡告诉记者,柯洁最近少了些口无遮拦的事。正如4日记者与柯洁联系时,他说还没拿到冠军不适合接受采访。

  柯国凡对记者说,“这段时间他比赛太集中了,我们很少有和他相聚的时间。这次出发韩国前的头一天夜里,他刚刚结束了无锡的比赛,还来不及与我们分享冠军的喜悦,第二天一早又出发走了。”

  确实,这段时间柯洁真的太忙了,接下来,他不但要与三星杯进入决赛的另一位中国棋手(时越或者唐韦星)进行五番棋决赛,还要在LG杯八强战、梦百合四强战以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征战。目标,柯洁早就有了,三个世界大赛,“至少拿一个冠军!”

  近年来,中国年轻棋手群起,连续有7位小伙子获得了世界冠军,但至今尚无一人走出“一冠群”。从气质上看,阳光的柯洁最有偶像相,从棋艺上看,柯洁目前也最具突破性。无怪乎前些日子老聂在杭州就放言最看好柯洁。但要真正成为棋迷眼中的“棋仙”,柯洁还有许多路要走。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4 我省小将柯洁闯入三星杯决赛 2015-11-05 4062021 2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