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体坛风云

杭马公布比赛净成绩,温州姑娘陈林明排名国内第一

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她
居然比男选手跑得都快

  本报讯 (记者 王琼) 近日杭马组委会公布了今年杭州马拉松赛的净成绩,以及成绩排名。

  来自温州的90后姑娘陈林明以2小时40分17秒名列女子组第四,这个成绩虽然没能拿下一块奖牌,但她依然超过了受邀出战的另外四名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选手。更惊人的是,2小时40分17秒的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更是大幅超过了男子全程马拉松项目中国选手第一名2小时46分27秒的成绩。

  她肯定是专业选手?

  这是不少人看到这个吓人的成绩后的第一反应。

  但其实,她说,她并没有专业田径队的背景。

  “从小我就比较野,喜欢跑跑跳跳。读初中时,我的班主任鼓励我往田径方向发展,中考时考上了苍南中学的体育特招生。高中三年我开始训练800米、1500米、3000米,拿过温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陈林明说。

  这么好的成绩,为什么没进专业队?

  “我也想啊,但高二、高三的时候我连市代表队都没能入选,跟专业选手还是有距离的。”陈林明说,“所以我最后还是参加高考考进了北体大。”

  其实,陈林明的马拉松之路是从北体大才真正开始的。“最初我北体大的专业是羽毛球,后来因为爱跑步,才改为田径方向的。”陈林明说,她的马拉松成绩能突飞猛进还因为有现在的教练王林的帮助,“他是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顾问,所以给了我很多指导”。

  2010年,陈林明正式开始跑马拉松。去年10月19日,用时3小时赢得北京马拉松业余组女子冠军,今年3月15日,她以2小时51分43秒获得无锡马拉松女子组冠军。

  “其实我正经参加的比赛,无锡马拉松是第一个,杭马只是第二个!”陈林明说,自己的大赛经验并不丰富。

  这次报名参加杭马,她说:“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在自己家乡跑一次马拉松,而且杭马也是国际级别的比赛,一定要参加。没想到人生中的第一个杭马,就跑出了人生中最好的成绩,之前我只是想跑进2小时45分。”

  抢在埃塞俄比亚人前头撞线,陈林明红了。这两天不光有媒体争相采访她,就连体育经纪人也忙着联系她,“他们希望我去参加明年的温哥华马拉松,但我还是希望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快乐奔跑。”

  正在北体大读研究生三年级的陈林明说,她的研究方向就是田径中长跑。

  明年陈林明就要毕业了,她还在考虑去向,或许会继续和跑友们一起跑下去,或许会留校当老师,但她比较倾向于回浙江做一名体育老师。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4 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她
居然比男选手跑得都快
2015-11-05 浙江日报2015-11-0500006 2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