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杭图研讨市民终身学习

  本报杭州10月22日讯 (通讯员 张方颖 王杨 记者 马悦) 伴随着一段柔和缓慢的太极拳表演,一曲旋律优美的音乐,一场关于全民学习的研究会如约而至——22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图书馆等主办的“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与市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拉开序幕,来自中、美、德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图书馆馆长参加活动。

  “世界各国的公共图书馆都在发展为社会教育中心,向每个人无限开放信息和知识,增加人们对各类知识的体验、吸收、交流和普及。”一开场,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馆长郑爱青介绍了新加坡的图书馆理念和模式——被誉为花园城市的新加坡,土地空间十分有限,但图书馆的空间不能省。比如,政府要求每个商场要有20%的文化公共区域,用来给市民学习。“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任何新加坡人在20分钟内就可以找到一个图书馆。”

  科技发达的美国也有着自己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立图书馆馆长杰姬·奈茨说:“现在,图书馆已经变成了一个教室,人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各种课程。”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杭图研讨市民终身学习 2015-10-23 4049060 2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