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投融资

泰隆银行绍兴分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

扶微助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通讯员 宣若阳

  泰隆银行进驻绍兴一年来,坚持以小微金融服务为核心,专注服务绍兴本土市场,在发展普惠金融的实践上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五个90%”现象,即: 90%以上贷款为500万元以下的“支农支小”信贷;90%以上的放贷为无抵押信用保证贷款;90%以上新增贷款为小微客户贷款;90%以上的贷款业务在一线团队完成;90%以上的贷款在半个工作日内审结。

  针对小微客户融资找担保难、融资成本高,客户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该行在破解小微客户融资 “两难一贵”顽疾上,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做法:一是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借助政府、人行、社会等信息平台,结合评分、风控、客户关系等模型,通过看“三品”(即人品、产品、押品),查“三表”(即水表、电表、海关报表),有效解决了客户信息不对称难题,有效降低贷款客户的准入门槛;二是针对“担保难”,推出信用保证类贷款,一直以来此项贷款占比90%以上;三是针对“贷款贵”,推行“裸费裸利”服务,主动减免70项手续费,实施“阳光费率”。

  在绍兴银监分局的重视和引领下,该行将小微金融服务向社区、农村扩展,逐步走上理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截至8月底,成立仅一年时间,贷款户数达1221户,户均贷款仅为31.81万元,今年新增贷款户386家,而不良贷款率为0.56%,风险控制良好。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12 扶微助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2015-10-21 4033331 2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