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盯紧每一条河

——海宁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纪事

  本报记者 丁谨之

  海宁日报记者 万姗

  晚风习习,海宁市斜桥镇仲乐村村民许志强坐在客厅中,享受令人神清气爽的傍晚时光。开窗通风——他的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作为全镇榨菜生产加工的主要基地,仲乐村曾因部分户外腌制窖池存在直排、偷排现象,导致河水发臭,村民不得不全年紧闭门窗。尽管全面治水已从一年前开始,却未根除这一顽疾。

  今年4月,杜五宝、李明江等5位斜桥镇人大代表,在数次巡查后发现偷排窖池21只,并抄告村两委,要求全面整治。两个月后,窖池已全部填埋,人大代表的跟踪监督则还在继续。

  为督促责任主体履职、巩固现有治水成果,今年4月,海宁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898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开展巡河1879次,发现问题762个,已解决697个,提出意见建议752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作为市内备用水源的鹃湖水库达到Ⅱ类水,碧波荡漾、白鹭翩翩的情景重新映入海宁人的眼帘。

  治黑臭,代表在行动

  近日,市人大代表田丰、居海明又来到海洲街道的沙泾港边查看水质。再不能让黑臭河反弹,是他们的目标。

  在今年5月的巡查中,他们发现曾投入30多万元进行综合整治的沙泾港北段,竟然又变黑了。两位人大代表迅速将问题告知街道农机水利服务中心,并要求其向市治水办反映。

  深入调查后,真相浮出水面:沙泾港南段河道清淤时,施工单位将污水直排进入雨水管网,导致北段河道污染。随后,相关部门对此行为进行查处,并对涉事企业给予警告。

  几经波折,一湾碧水失而复得。但这事引起代表们深思:那些摘了帽的黑河、臭河、垃圾河,近况如何?各级人大代表分成201个监督组,对全市280条已治理的“三河”进行巡查,并及时反馈问题。

  近半年来,在海宁的河道、溪汊边,出现了一道新风景。代表监督组风雨无阻,沿岸而行,认真查看水质与环境,不时拍照记录。一次次巡查,他们逐渐与不知名的沟渠、池塘熟识,参与治水、持续监督也成为代表履职的新常态。

  市人大代表吴一平9次巡查,促使后富亭子港的水质不断好转;陈国定等4位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推动北余杭界河得到跨界治理;徐一兰代表发现上游来水造成市二水厂水质异常,立即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喊话”省环保厅,为解决问题发声、出力……

  此外,海宁还建立人大代表与居民代表联系机制,扩大监督治水范围。截至9月底,共有人大代表1620人次、街道居民代表260人次参与监督。“代表监督,倒逼我们对河道保洁常抓不懈。”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仲飞说。

  出新招,汇聚“微”力量

  发现水体污染,怎样及时解决?“发微博,@硖石金美凤!”这是海宁人的回答。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金美凤,这位来自硖石第五选区的市人大代表,的确比较“潮”。1万多微博粉丝,2000多条治水微博,单条微博最高转发量达15.8万次、最高阅读量达30多万次,她开创了代表监督治水的“微”模式。

  “职能部门在哪里?河里的浮萍又不能做菜吃,为什么金家浜还没有专人负责打捞?”金美凤犀利、较真的微博风格,常令政府部门负责人难堪。“促使政府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她理直气壮地说。

  借助网友的微博爆料,并凭借人大代表的身份,她保证每个问题得到反馈,从而推动全民治水。

  两年前,“海宁微博沙龙水环境义务网络监督团团长”成了金美凤的新头衔。如今,她带领着这支800多人的队伍,不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并上传问题图片和视频@海宁环保,由相关部门跟踪处理。

  治水微博汇聚的力量,使许村镇塘桥村的新开河恢复了往日清秀的容颜,漂浮物在海洲街道张家村的前塘河已不见踪影。

  响应各级党委、人大提出的“融入新媒体”、接轨信息化的要求,人大代表积极寻找履职新平台。马桥街道人大建立微信群,“圈”进人大代表、政府负责人、村干部,通过即拍即改,提高治水效率;许村镇则推出“焦点访谈”,通过视频、照片曝光近期发现的问题,要求被点名的责任单位一周内整改,人大代表进行跟踪监督。

  “互联网+”模式,正为代表监督治水助力提速。2015年,海宁在1月至9月省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持续保持优秀。

  建机制,监督无穷期

  “没有人大代表监督后的签字,河道整治工程款不得支付。”斜桥镇的新规定,向基层代表借力,共同把好工程质量关。

  不久前,该镇乐农村九曲港、长春桥港等河道清淤工程完结。验收前的检查中,魏明等人大代表发现,工程存在5处打坝减少长度、河岸垃圾未清理装运等问题。因此,认定结账总价应为23.85万元,比招标价减少近4万元。

  如今,斜桥镇的人大代表已参与到工程招标、现场管理、质量验收的监督工作中,并先后发现“中标单位中标后层层转包”等问题。

  形式多样的长效监督机制,守护着清波荡漾的美景。在市、镇两级代表的联合监督下,袁花镇袁硖港、辛江塘的袁花段实现了纳管排放;长安镇借助代表个人与代表小组的交叉监督,避免了吉元桥港水质反弹;丁桥镇推行的两村交叉监督,破解了分界河的管理难,令江介堰桥港成功作别“全市最黑臭河道”的历史。

  每月15日,上月的《人大代表监督巡查河道意见建议明细表》就会出现在市“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宓肖明案头。“海宁治水已进入精细化提升阶段,一月一报能尽早发现水质反复的苗头。”宓肖明说。

  此外,海宁还对上级交办和媒体曝光的“三河”建立挂牌督办制,目前,共挂牌督办整改107条,82条已完成整改。在针对治水工作的考核问责中,共有72名干部被追责。

  今年5月的“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月”活动中,代表们将监督情况带到了集中接待座谈会上。“监督治水不会终止,希望大家共同参与。”汇报完自己所监督河道的近况后,人大代表朱国英向选民发出了联合巡查的邀请。

  海宁治水,正在人大代表带动的全民参与浪潮中,不断推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盯紧每一条河 2015-10-08 4020651 2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