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悉尼华裔警察遇袭案涉恐

  新华社专电 澳大利亚官员3日说,前一天发生在悉尼市西郊的枪杀警察案关联恐怖主义,凶手是一名未成年男子,来自中东国家,疑似发动“独狼”式袭击,被当场击毙。

  案件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发生在位于悉尼“卫星城”帕拉马塔的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总部。遇害警员名为柯蒂斯·程(音译),58岁,新南州警局文职警员。

  新南州警察局长安德鲁·西皮奥内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凶手15岁,是伊拉克库尔德族人,出生在伊朗。

  案发时,柯蒂斯·程刚下班,正走出警局总部大楼,凶手突然从背后很近的距离朝他开枪。西皮奥内说,柯蒂斯·程似乎没有注意到这名少年便被打死。

  澳大利亚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凶手杀人后,没有离开,而是挥舞手枪,呼喊宗教口号。这名少年随后朝赶来的3名警员开枪,在交火中被击毙。

  西皮奥内说,凶手是蓄意袭击,直接对准遇害警员开枪。警方尚未完全了解这名少年的情况,但根据现有证据,可以认定凶手有“政治动机”,构成恐怖主义行为。

  柯蒂斯·程在新南州警局财务部门工作了17年,担任会计,与妻子育有一男一女,均已成年。澳大利亚全国广播公司援引警方消息源报道,柯蒂斯·程是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

  警方尚未公开这名少年的姓名。西皮奥内说,他此前并不在警方关注的涉恐嫌疑人名单中,也没有犯罪前科。案发前,警方没有接到任何袭击警告。

  西皮奥内说,凶手家住帕拉马塔,警方正重点调查他如何获得手枪。尚无证据显示这名少年有同伙。警方已经连夜找他的父母问话。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悉尼华裔警察遇袭案涉恐 2015-10-04 4031072 2 2015年10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