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重拳!俄密集空袭IS据点

一天内对12处据点发动18次袭击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记者 刘红霞

  俄罗斯国防部2日确认,俄空军一天内对叙利亚境内的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简称IS)12处据点实施18次空袭,战果颇丰。西方媒体认为,尽管密集空袭遭西方质疑,莫斯科至少已在军事层面占据主动。

  动真格 密集出击

  俄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称俄军苏-34攻击机1日空袭“伊斯兰国”组织“首都”拉卡市以东70公里的一处训练营地,并对拉卡西南部一处“伊斯兰国”指挥部实施精准打击。

  声明称两处营地均遭“彻底摧毁”,但没有提及伤亡人数。按独立机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本轮空袭至少打死12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告诉媒体记者,过去24小时内,俄军还动用苏-24M和苏-25攻击机,摧毁“伊斯兰国”几处目标,其中包括位于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郊区的指挥部、位于叙中部霍姆斯市以北的弹药和爆炸装置生产工厂。

  俄方行动还摧毁了“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北部阿勒颇省的一处指挥站和通信中心。

  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发言人伊戈尔·克利莫夫当天介绍,俄方已在叙利亚境内建立一整套包括工程、技术和后勤保障在内的军事系统。另外,俄罗斯还在叙部署了“10架空中加油机”。

  批西方 虚晃一枪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日访问巴黎,与乌克兰、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会谈。出访前几小时,俄罗斯杜马、即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批评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在叙利亚光说不练。

  “他们假装空袭。”普什科夫说,“只有20%的空袭有结果,80%的行动根本没有真正执行,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返回营地。”

  他说,空袭讲究的就是密集程度。“你们如果以更有效的方式来办事,我认为会看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针对部分西方政客质疑俄军空袭目标并非“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而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普什科夫坚称俄方情报准确,没有“误击”非恐怖分子。

  按他的说法,尽管有各种因素可能中断俄方军事行动,但目前看来,“我们讨论的是行动持续3到4个月”。

  夺主动 没俄不行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9月30日批准普京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的请求。俄空军随后密集行动,触发部分国家不安。

  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2日经由土耳其外交部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对俄方行动表示担忧。

  五角大楼与俄罗斯国防部1日紧急联系,磋商如何处理在叙利亚空袭期间军机相遇等情况。

  美联社评述,不论巴黎会谈结果如何,普京在谈判桌上都握有“军事层面上的主动权”。

  会谈前,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着重强调应对数以十万计的难民涌入欧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多年来,我们都清楚,只有与俄罗斯合作才会有解决方案。”默克尔说,“而不是跟俄罗斯作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重拳!俄密集空袭IS据点 2015-10-04 4031035 2 2015年10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