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杭州入秋还要再等等

未来几天气温徘徊在22℃

  记者 祝梅

  这段时日,杭城被满满的桂花香包裹着。22日夜间起,夏末一场雨水潜入,让昨天这个秋分之日的清晨平添了一份秋意满满的萧瑟。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秋分,本是秋季平分之际,但对杭城来说,常年的入秋时间往往要捱到9月下旬,眼下虽已近月末,这几天阴雨相间的天气,却还没能让我们确实摸到今年入秋的脉门。

  气象学意义上,当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时,第一日便为入秋之日。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监测,目前,杭州市区只有9月14日、15日连续2天的平均气温降到过22℃以下,16日至22日,平均气温均在22℃之上。

  “最近几天,杭州的平均气温一直在22℃上下摆动,与常年情况差不多,想要符合入秋条件,还需要时机。”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入秋通常要考虑全省大部的平均气温情况,进入秋季,也意味着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较为稳定地低于22℃,而近段时间偶现的低温,多是拜雨水所赐。

  就拿昨天的杭州来说,雨水淅淅沥沥地包场了上半天,压得气温抬不起头,在往常最易出现日最高温的时段——15时前后,杭城的最高气温仅24.1℃。之后,太阳又不甘心地露了脸,16时40分左右,杭城的气温又“逆行”上扬到25.6℃。

  也就是说,雨水的跳跃,带来的只是恍若秋日的错觉,至少未来这几天,入秋这事儿,还没有明显的动静。今天白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各地清晨的最低气温在20℃到22℃,浙南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8℃到30℃,其他地区在27℃到29℃。

  25日起,全省又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水过程,26日,浙北地区率先雨止,浙中南地区还会有零星降水。虽然气温也会相应地回落一些,但总体来说,未来这几天的平均气温还是会徘徊在22℃这个门槛边,夏秋之隔,也多了点“好事多磨”的意味。

  不过,昨日过后,北半球昼短夜长倒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冷空气来访的脚步也会逐渐频密。虽然秋日尚未真正来临,但谨防“秋燥”的日子已经可以就绪了,菊香蟹肥,这段时日的饮食也要注意少食辛辣,多吃清润的食物。

  “秋日心容与,涉水望碧莲。紫菱亦可采,试以缓愁年。”季节更换的节骨眼上,鲜菱角已陆续上市。南湖菱、水红菱、弯角菱……不光品种、做法多样,清脆的口感里,伴着一丝烟火云天的清灵。在田间,稻子正逐渐褪去绿色,一些早熟的稻子品种已经悄悄弯下肢腰,再过个把月,就能享用香气满溢的新米。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杭州入秋还要再等等 2015-09-24 4022118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