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浙商成长基金投什么?本报记者专访复星集团CEO梁信军——

以浙商能力嫁接全球资源

  本报杭州9月23日讯

  记者 袁华明

  9月23日下午,在浙商成长基金成立仪式之后,就基金成立的背景及未来运作等话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复星集团是浙商成长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梁信军表示,浙商不仅要产业回归也要资本回归,要通过浙商成长基金帮助浙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动力、浙商能力与全球资源的有效嫁接。

  助推浙江发展:看好五水共治七大万亿产业

  浙商成长基金投资了全球领先的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红领集团,在梁信军看来,这将有效促进浙江省服装行业的互联网化,引导浙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五水共治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是近年来浙江发展亮点,浙商成长基金投资5亿元,帮助绍兴市滨海新区成立规模40亿元的绍兴环保大健康基金,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将五水共治带来的支出转变为当地产业发展的机遇,带动环境产业发展。

  浙江正在积极推进的七大万亿产业是被回归浙商看好的行业。该基金定位于嫁接复星的海外投资能力与浙商的产业落地能力,目标是成为引导基金,发展成为浙商返乡投资的资金池,积极参与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的投资。同时,浙商成长基金也将跟投浙商返乡投资中的标杆性项目。

  梁信军表示,浙商成长基金是一只产业母基金,与浙江省以及全国、全球范围内的其他投资基金不仅不矛盾,而且还有机会发展成为合作伙伴、积极跟投这些优秀基金。母基金本身也具有放大效应。“我们希望循着价值投资理念,在浙江整个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中有所作为,也为所有未来投资的企业伙伴创造价值。”

  嫁接全球资源:签约项目包括太阳马戏团等

  据了解,此次平安银行出资10亿元参与浙商成长基金,正是看重了复星集团的海外投资能力与广大浙商的产业落地能力。在首轮封闭中,浙商成长基金汇聚了政府引导资金,海内外知名浙商商会、浙江省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以及国内顶尖的金融机构。这种组合模式也有利于各方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基金更好运作。

  浙商成长基金的首批签约投资项目包括被誉为加拿大国粹的国际演艺公司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太阳马戏团将把杭州新天地作为中国第一个常驻秀场,预计于2018年正式对外演出。梁信军说,该项目是浙商出海投资反向整合的典型案例,其模式是将中国动力与全球资源、浙商能力相嫁接,成功将海外优秀项目引回国内、落地浙江。

  如今,在德国、法国、葡萄牙、希腊、加拿大,提起复星的名字,当地人并不陌生。浙商成长基金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帮助浙江上市公司扬帆出海,不仅复星集团,不少发起人有很强大的海外投资能力。梁信军提到,除了注重利用海外低利率的环境,海外融资、投资金融机构之外,还是要充分利用国内降息、低息环境,积极拓展银行以外的融资手段,包括做房地产的融资。

  企业成长正当时:抓住市场底部契机优化资产

  经济进入新常态,加上全球资本市场震荡行情不断,一些企业对此举棋不定。梁信军则认为此时恰恰是一个优化资产结构的好机会。

  浙江企业对制造业一直以来有一定的偏好,认为制造业发展更稳健。梁信军认为,在腾笼换鸟的产业格局调整过程中,要加强健康、环保及服务业的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也要不断优化企业自身结构。但与此同时,风险的管控也要更趋合理。浙商成长基金不同于一般普通的基金,资产端和负债端是统一的。

  梁信军对资本市场颇有研究。他提到,要把企业做得更灵活,要同时受益于牛市熊市。“我们一直讲低买高卖,这是投资的一个基本原理。现在很多人认为接近熊市,我倒不这么认为,不一定是熊市,但肯定是市场比较安全的底部。熊市的时候要做什么?调资产结构问题是往哪里调?往健康快乐的产业方向调整。”优化调整有发展潜质的企业,也是浙商成长基金未来考虑的投资方向之一。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以浙商能力嫁接全球资源 2015-09-24 4022402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