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互联网+医疗”主动“接地气”

丁香园线下诊所落户滨江

  本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毛雪逸

  今年10月初,丁香园将在杭州滨江区迎来线下诊所的开业,这将是外界瞩目的关于互联网医疗落地的一次试水。丁香园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的综合性医学网站,也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医疗资源的互联网平台,去年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投资。

  当下,“互联网+”医疗已成为最火的创业与投资领域,从业者和公众普遍关注:飘在天上的“互联网+”医疗如何落地?丁香园终于走出了这一步,此举背后有何深意?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说:“丁香园会去做真正的医疗服务,因为这是行业里价值最大的部分。”

  “东风”劲吹——医改新政催热移动医疗

  时下,资本对互联网+健康的追捧,让李天天特别感慨。“5年之前,你和投资者讲医疗,很少有人听得懂;3年前讲移动医疗,也很少有人听得懂,但最近这一年半,资本对医疗的关注度变大了。”在杭州这个新兴的互联网创业之城,互联网+医疗的创业和投资波涛汹涌。

  凡是和互联网搭上边的行业有一个共同点:唯快不破。丁香园似乎是一个例外。走过15个年头,完成三轮融资,李天天似乎对迅速做多用户数和做大规模不太感冒,而且他认为,“丁香园还会继续慢下去”。

  但,移动医疗这个行业却热火朝天地生长着。统计显示,2014年移动医疗企业发生的融资案例共计80余起,是过去5年里该领域所有融资案例数量总和的近3倍。李天天认为,移动医疗的兴起与整个行业生态环境的改变不无关系,医疗资本的投入、移动医疗技术的发展、市场需求的扩大都是助推移动医疗行业发展的“东风”。

  尽管如此,在很多行业观察者眼里,目前大多数移动医疗行业的创业者,还在医疗行业的外围经营着 “接入口”,比如挂号、分诊等,并没有涉及到医患诊疗这个核心。这是因为,医疗行业由多个垂直领域组成,在产业链上有各种各样的切入点。

  “医疗是一个太过特殊的行业。”李天天解释,医疗行业政策严格,只要政策一有小小松动,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变化。2009年,医改新政实施之后,国家允许医生多点执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这促使一大批创业者投身到移动医疗行业中。

  “但传统医疗若想张开怀抱接纳移动医疗,这个阻力还不小,以至于技术、市场以及资本三者形成合力也难以抵抗。”李天天认为,移动医疗行业发展面临的这种阻力表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公立医院都有自己的患者数据库,但是往往不愿与第三方公司进行分享。对于“保护患者隐私”一说,李天天并不认同,“医院与第三方数据服务商的合作增加了医院的行政成本,但数据的开放对患者却会有利好效应。”

  另一方面,国家对于处方药的管理非常严格,患者只能凭借着医生开的处方来购买相应的药品。而在医疗支付方面,移动医疗手机客户端上的支付都难以与医保进行对接。

  “制度在转变,但还不够快。”在李天天看来,医疗行业本身是一个效率低、发展慢的行业,行业本身的转变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快。和近来医药电商行业政策进展缓慢的情况相比,移动医疗也面临着并不乐观的形势。

  瞄准儿科——线下诊所不搞大而全

  很难改变,那就重建。丁香园终于要做真正的医疗服务。李天天透露,今年10月份,位于杭州滨江区的线下诊所——丁香诊所将正式开张。李天天说,这是丁香园自2011年踏入互联网医疗以来,构建体制外医疗系统的一个“试点”。

  “既然制度成本太大,我们只好自己建立一个‘体制’,再请医生到我们这个‘体制’里面来,让医生有动力建立个人品牌。”面对以“医院中心化”为模式的传统医疗与移动医疗行业难以有效融合的局面,李天天决心建立自己的线下诊所,它将会为患者带来全新的就诊体验。

  “我们正在尝试远程医疗、开放患者数据,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提供一些专业性服务。”李天天这样介绍他的“医疗小系统”,“比如我们的心电,依靠远程的方式,把心电交给第三方服务商,服务商在30分钟内就能给出诊断结果。”

  诊所的药房也将由第三方托管的方式运营,医生开的处方会通过信息系统传输至药房。“实际上,除了一些常用药品之外,诊所并没有自己的药房,这既是节约成本的需要,也是实现诊疗专业化的要求。”李天天说。

  李天天坦言,丁香诊所瞄准的并非高端人群,主要针对的是有一定支付能力的阶层。并且,丁香园在杭州的诊所会把儿科当作一个特色来做,因为小孩本来也没有医保,家长也倾向于医疗机构能提供好的服务,公立医院一般人多、排队很长,容易有交叉感染,所以儿科会是丁香园线下诊所的一个切入点。

  丁香园要开诊所的消息传开后,不乏质疑声:丁香园为何不继续走移动医疗的“康庄大道”,却一头扎进了线下诊所这个没有前人去开辟的“羊肠小径”。李天天说:“丁香园的优势就在诊疗环节,我们理解患者、医生以及医疗行业,而在非医疗行业,其他竞争者比我们做得更好。”

  过去十多年,丁香园的产品从文献检索扩展到专业论坛、求职信息、耗材订购、药品查询等多个领域。2012年,它又涉足移动互联业务,覆盖了全国80%的医生。“丁香园最大的价值,不是医生数量,而是医生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是15年来用无数办法和心血死磕出来的”。

  李天天认为,丁香园有优势让体制内的医生以某种方式走到体制外来,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或全部的时间,来做不一样的服务。

  未来可期——杭州、浙江创业环境好

  丁香园与杭州的缘分始于2006年。那一年,李天天南下杭州,成立了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商业化的运作。说起这次“南下”的经历,李天天认为这是一次“误打误撞”:“当时正好有几位在杭州的创业伙伴答应我一起创业,于是我就来了。”

  这次南下杭州,对于李天天而言,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他说“杭州的创业环境非常好”。2009年医改新政实施之后,浙江出台了一些配套的地方政策,“浙江允许厂矿、学校办医疗机构,允许医院资产可以做抵押,这些政策在其他地方都没有。”李天天告诉记者,“这对这个行业来说,这些政策是很大的利好。”

  此外,杭州地处富庶的长三角地区,人们对于优质的医疗服务有更高的期待,而杭州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技术背景。

  2015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浙江要加快培育发展信息经济、健康、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每一个产业都将被打造成万亿级别。健康产业的空间有多大?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而这一数据在我国仅为4%至5%。

  “健康行业本身是绿色朝阳产业。”李天天认为,而从浙江的资源分配来看,服务业是浙江未来经济一个好的选择,尤其是健康,浙江的绿水青山很适合做,也有能力做。

  同时,李天天也察觉到了浙江移动医疗行业发展的局限所在。“相较于北上广三地,杭州优质的医疗机构与优质的医生人才还是偏少,同时,医疗产业配套也不够健全,缺乏产业的联动。”李天天认为,浙江健康产业的发展并没有形成一个产业链:医疗之后的健康,健康之后的养老,养老时的老年公寓……互联网医疗的产业空间还非常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丁香园线下诊所落户滨江 2015-09-24 4005131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