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臻尚

秋天,当心蛇咬上你的脚

野外活动记得层层防范

  徐尤佳

  一位26岁的健壮男子,被蛇咬后,在杭州市中医院的ICU病床上躺了半个月,才在本周一痊愈出院。医生说,为了过冬储备能量,今年蛇类最后一拨活动高峰来临,野外活动较多的人要多加防范。

  壮男是云南人,在德清工作。十多天前,他的一位朋友在野外草丛里抓到一条蛇。壮男看看蛇头不是三角形的,以为不是毒蛇,竟拿起蛇把玩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小蛇突然在壮男左手拇指上咬了一口!家里人送他到德清的医院。医生一看,说他们处理不了,赶紧送杭州。等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皮肤科,壮男才知道,自己是被银环蛇咬了。这是一种剧毒蛇。

  被咬1个多小时后,他的眼睛已经有点睁不开,头晕,喉咙开始有阻塞感。抢救后病情仍有恶化趋势,被送进ICU。这时,他全身神经肌肉已经麻痹,无法动弹,瞳孔散大到边缘,只能靠呼吸机才能呼吸。注射抗蛇毒血清,血浆灌流,血浆置换……花了个把星期,医生终于把他的命拉了回来。然后就是康复。

  该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银环蛇在整个浙江都有分布,一般生活在杂草堆里,丘陵地带也会有。它是很厉害的一种毒蛇,带有神经毒,被咬后伤口开始没什么感觉,但2小时内就会发作,浑身肌肉麻痹,动弹不得。如果半天内得不到及时救治,伤者很可能就因为呼吸肌、心脏肌肉麻痹而死亡。“死亡率高达50%,比五步蛇的还高。”陶承军说。

  据他介绍,每年到了初秋季节,蛇开始为过冬储备能量,频繁出来觅食,所以,这段时间被蛇咬伤的人特别多。“现在去野外活动,千万不要穿拖鞋、洞洞鞋去,以免脚被蛇咬了。如果要在草丛里钻来钻去的,记得手里拿根竹竿,先打一打草,打草惊蛇,让蛇先跑掉。头上么最好戴个草帽,像竹叶青这种毒蛇是生活在树上、灌木丛中的,不戴帽子,掉下来说不定正好掉在脑袋上。”陶承军提醒。


浙江日报 臻尚 00012 秋天,当心蛇咬上你的脚 2015-09-24 4020496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