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臻尚

7种癌症和吃相关度最高

  本报记者

  我国肿瘤专家经过调查论证,最近发布防癌警示:7种癌症和吃相关度最高,这7种癌包括了肠癌、口腔癌、肝癌、肺癌、乳腺癌、胃癌、食道癌。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杭州艾克(种福堂)、武汉艾克中医院院长孙彩珍说:人的一生,平均有26%的可能性患癌,应将防癌当做一辈子的事情来做。而吃,是一辈子的事。因此,要把防癌落实到饮食中;而当患癌了,也要把治疗的一个重点放在“吃”上面——中医中药治癌。

  为何有些癌是吃出来的

  孙彩珍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特别强调了不良生活方式、特别是不良饮食带来的患癌危险。她举例说,国人用筷共食等用餐习惯,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这成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胃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吃菜少吃肉多,容易导致便秘,就会迫使肠道反复吸收有害物质,久而久之诱发肠癌;很多人烟酒不离口,不停地刺激口腔,就很容易罹患口腔癌……

  谈到肝癌,孙院长认为,酒精、肝炎和黄曲霉素是重要因素。“虽然,乳腺癌的发生和熬夜、压力大、爱生气等有关,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也是罪魁祸首。”她从门诊的情况判断,“食道癌患者往往喜欢吃烫热的食物!”有关数据也支持了孙彩珍的说法:食道癌患者中喜好热食、热饮者占到90%以上。

  相对其他6种癌,引致肺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不是进食不良食物,而是大量、长期吸入高温烹调产生的夹杂大量致癌物质的油烟。

  为何气血痰毒交结成癌

  据孙彩珍院长介绍,通俗的说法,不良的饮食方式,使人体吸收、积聚了大量的毒素,从而可能引发这些癌症;从中医的专业角度看,肿瘤是由气、血、痰、毒等相互交结而成的有形肿块,除了不良饮食,还有另外的引致因素。元代名医朱丹溪认为,肿块就是由气结、痰饮、血块瘀滞等形成的。

  比如血瘀,孙彩珍认为是肿瘤的发病原因之一。血的运行是靠气的推动,气滞则血瘀。血瘀从脉象及舌质上也可以证明。“我们临床发现,肿瘤病人往往有紫色舌质,紫色舌质表明该人体内有瘀血和病毒。至于肿瘤病人的痰凝,是肯定有的。病人脉象滑,大多有舌苔厚腻、痰性流动症状,所以肿块易转移,痰湿粘滞难去。”

  至于 “毒”,则容易理解得多了。民间就有拿清热解毒药来治疗肿瘤的习惯。早在汉代,华佗就认为,肿瘤的发生有五脏六腑蓄毒不流的原因。

  中医药治癌优势在哪里

  孙院长建议,可以考虑中医药治癌。她说,中医药治疗癌症,起码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点:具有较强的整体观。中医由于从整体观念出发,实施辨证论治,既考虑了局部的治疗,又采取行之有效的解郁、排毒、软坚等方法,对于改善癌症病人的局部症状和全身状况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弥补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的不足,既能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又能加强放、化疗的效果,也有助于防止癌症复发;不影响劳动力,应用中医中药治疗后,很多病人在局部状况好转的同时,全身状况也得到改善。“从我们临床上的情况看,中医在治疗癌症转移上具有一定优势。比如肺癌骨转移,一般病人吃药时间比较长。通过现代的影像学CT检查、ECT检查、磁共振检查,可以看到服用中药后肿块的变化。”

  中医是怎么消肿块的?

  据孙彩珍院长介绍,目前,我国的中医药治疗肿瘤,基本上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3个月,打基础,主要是解郁、排毒、祛痰、软化、活血,重在排毒;第二步,3个月,解郁、排毒、软化、活血,重在软化;第三步,即第7个月开始,解郁、排毒、软化、活血、消瘤。

  “中医认为,肿瘤病人都有郁证,而解郁是治疗肿瘤病的一把金钥匙,不解郁,这气滞就解决不了,所以中医往往会选用能解郁的中药。解郁不仅要药物治,还要在心理上同步治疗。”孙彩珍介绍说,如果说解郁是把金钥匙,把门打开后,要做的就是基础的治疗工作——活血通络。活血可以通经络,活血可以破瘀。肿瘤实质上是人体的排毒系统不行了,毒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所以必须通过通经络、通肠道、通窍(包括开汗孔),遵循中医以通为贵之训,将体内之毒排出体外。

  当然,肿块坚硬,光用活血破瘀的药,还是无法攻散消除的。怎么办?“软化肿块是有可能的。祖国医药就是厉害,光是软坚散结的药物,就有好几种。有的病人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如果长在颈部等体表的肿块,手摸上去有明显的变软,那么,这就值得让人高兴了。”孙院长说。


浙江日报 臻尚 00012 7种癌症和吃相关度最高 2015-09-24 3980142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