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臻尚

“丽水山耕”赚够眼球赚足人气

土蜂蜜最受欢迎,3天卖了1吨

  本报记者 傅静之

  “城会玩”、“城会吃”、“城会买”……用这组描述“城里人会玩、会吃、会买” 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刚刚谢幕的“2015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一点都不夸张。在为期3天的农博会期间,蜂拥而至的杭城“煮妇”,扫空了数以万计的土鸡蛋和缙云烧饼、数万斤高山蔬菜、云和黑木耳、庆元食用菌,其中丽水中峰馆内多达1吨重的土蜂蜜被一抢而空……

  【数字看展】

  场内外成交高达数亿元

  来自组委会的不完全统计,农博会举办的三天时间里,杭州和平会展中心的场馆共接待各路客商及杭州市民等5.9万人次,现场销售额689万元;此外通过场内外互动、农产品进社区、电商促销等活动销售282万元,总计971万元;与客商共签订订货合同和意向合同高达2.12亿元。

  一年前,丽水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欠发达地区”推出了旨在包装区域内9大产业的共同品牌“丽水山耕”,并通过一年的市场化运作、互联网运作,使得“丽水”和它的农产品品牌不再“养在深闺无人识”,而是成为都市人直接丢进购物篮的“卖点”所在。在食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关注的当下,丽水抓住生态资源这个最大的优势,精准定位生态精品农业,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和个性化的发展道路。

  【脑洞大开】

  蔬果大赛比才情比创意

  会插花的人不一定懂得生活,能将蔬菜水果视为花卉,做成一件艺术品的人,却一定扎根生活又升华于生活。“丽水山耕”杯首届全国蔬果艺大赛作为今年“丽水山耕”品牌的主推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295幅。经过了前期近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经过初赛、复选的沙里淘金,最终诞生了决赛场上的10位选手。他们采用的创作元素,基本都是来自丽水大山里的各种瓜果蔬菜,最终陈慧珍凭借作品《丽阳人家》摘得桂冠。

  【延伸产业】

  一片茶叶托起百亿产业

  杭州的茶叶市场向来竞争激烈。从本土产的西湖龙井,到开化龙顶、安吉白茶、磐安云峰,甚至是安徽的黄山毛峰等,都视杭州为“兵家必争之地”。农博会开幕当天,“丽水香茶”举办了自己的专场推介会,希望通过一系列市场化的运作,不断提升自己在杭州乃至整个江浙市场的“江湖地位”。

  推介会上,走累、逛累的消费者们不仅品鉴到了色香味俱佳的丽水香茶,还观赏了最具风情的茶道表演;“丽水香茶”还与浙报传媒电商全媒体中心签订电商合作备忘录,以此打开网销渠道;与浙江大学签约品牌推广合作备忘录,以高校的专业特长和师资力量共助品牌成长。

  【形象大片】

  养老养生之乡名满天下

  本次农博会期间,组委会透露由丽水发起的“中国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联盟”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望在今年12月正式成立,并举办首届“长寿之乡与金山银山”高峰论坛。

  2013年初,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和相关准备,丽水正式申报“中国长寿之乡”,并于同年5月申报成功,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殊荣的地级市;去年11月,中国气象学会正式授予丽水市“丽水·中国气候养生之乡”荣誉称号。丽水也由此成为全国第5个以气候资源优势命名、唯一拥有“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品牌的城市。

  在相继获得这两张“金名片”后,生态丽水找准了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定位,深入挖掘、科学分析作为“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在生态、物产、优良气候品质等方面的长寿密码,加大对养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助推农、林、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丽水成立了养生(养老)经济发展促进会,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生态休闲养生(养老)规划和政策体系,谋划了70多个开发区块、285个估算总投资达1300余亿元的养生(养老)项目,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浙江日报 臻尚 00012 “丽水山耕”赚够眼球赚足人气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06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