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民生为本 谋事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四有”、“四种人”的要求,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认为,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其中,“谋事要实”要从“想事、干事、成事”等方面践行落实。特别是在民生改善方面,我们要牢固树立“民生改善,早一天也好的”理念,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实在的举措,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我们要以党性和宗旨意识确保“想事要实”。干事创业要先谋先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对我们的党性要求。我们创新设立了海宁国民幸福指数,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具体化、指数化。在城市最好的位置建设儿童公园、图书馆、保障房、安置房;主要河道四类及以上水质占比65.1%,同比提高39.5个百分点,实现了由劣五类为主体向四类水为主的历史性转变;“三改一拆”突破2000万平方米,完成平原绿化7.6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6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内受益率70%;建设鹃湖水库、两大饮用水源生态湿地和东部(黄湾)生态功能区;教育卫生资源设施布局基本完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今年将实现城乡全覆盖,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中村改造全面实施,杭州至海宁城际轨道明年开工。涉及教、医、卫、文、老、就业、保障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正紧锣密鼓与“十三五”规划同谋划、同统筹、同推进。

  我们要以正确政绩观确保“干事要实”。政绩观实,干事创业就会从群众所思所想出发。我切身感受到,群众不是听我们声音有多大,而看我们干事情、跑一线的足印有多深。我们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着手干什么,群众反映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2013年创新开展的“1+X两富同行”温暖工程,使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物质与精神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全市万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近4000户困难家庭,每季一访、特事特访、有事必访,提供就业创业、就医就学等29项帮扶措施,1200户困难家庭实现脱贫。我们加快“双下沉、两提升”,合作成立上海长海医院海宁分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全市6家市级医院全部与沪杭省级医院合作,这些优质资源将延伸镇村,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心电会诊中心、肿瘤治疗中心等六大中心,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的省级医疗资源,看病不出市比重达到90%。

  我们要以百姓满意度获得感确保“成事要实”。“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我们的工作干得实不实、好不好,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风向标;而党员干部,是干事实、民生好、群众笑的决定因素。我们把抓党建、从严管理干部作为最大主业,深化党员干部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转型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的“五(吾)带头”活动。实施项目主办工作制,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员干部的担当项目,目前已认领民生担当项目1000多个,重点托底保障老人、病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未成年人等“五类人”。海宁还被列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和全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今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平安建设实现“十连冠”,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民生为本 谋事要实 2015-09-22 4016375 2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