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报名首日约2.6万人报名,官网一度瘫痪

“杭马”最美赛道吸引全国跑者

  本报杭州9月17日讯 (记者 王琼) 16日,对所有的杭州人来说是一个大喜日子。这一天中午,杭州成功拿到了2022年亚运会的承办权;这一天下午4时,第29届杭州马拉松正式报名开启。

  一个是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的消息,另一个是抢疯了的杭马名额,对每一个杭州人来说都是大事件,而景色优美的杭州马拉松也将成为7年后杭州亚运会的头块招牌。

  在今年杭马报名首日,官网一度瘫痪,没啥黑客白客,原因只有一个,报名人太多——5分钟内,报名2543人;1小时,页面访问量336552人次;截至17日下午4时,杭州马拉松首日报名人数达到25862人。

  “看来,今年杭马每个项目都要抽签了!”杭马负责人、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龙江说,火爆的程度也远超他的想象。

  作为全国最老牌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杭马已经走了28个年头,“第二届的秩序册上就已经有我的名字了,当时比赛名字还叫桂花马拉松。”陪伴着杭马一路走来的龙江最有发言权了。

  “上世纪90年代,杭马参赛人数也就千把人,有的时候甚至还不到,当时为了让场面好看,还要联系老年长跑队请他们支持,组成健身跑方队来助阵。”龙江说,杭马就这样不温不火地走过了十多年。

  直到2008年,杭马人数规模才突破了万人,而真正火爆还得从前年算起。“前年报名也用了一个星期的样子,才把名额消化完,去年特别疯狂,几个小时名额就全部抢光了,服务器也被挤爆了,所以今年开始才不得不抽签,但这样一天下来已经报了2.6万人,几乎所有项目人数都超过了限额,抽签是铁定的了。”

  一年疯过一年的抢名额大战,除了因为这两年席卷全国的马拉松热潮,更因为杭州这条全国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从前年的央视录播,到去年的央视直播,一直被称为全国最美马拉松赛道之一的杭州马拉松终于通过电视镜头,把杭州的美景呈现在了全国观众的视野中,“很多杭州人看了电视直播都说,第一次发现原来杭州这么美!”龙江说,越来越多的外地选手也冲着美景来到杭州。

  正如杭马叫了很多年的口号,“跑过风景,跑过你!”

  杭州马拉松线路是最具杭州特色的一条线路。它既有秀丽的西湖美景,途经最经典的西湖十景,也有极具魔都范儿的钱江新城CBD风情,还有大气磅礴的钱塘江风景,可以说这条线路串起了杭州最精华的一面。

  现在,杭马这条风景线还将出现在多年后的亚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展现在全球观众视野中,“7年后的亚运会上,马拉松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到时候它肯定会参考杭马的线路,展现在全球观众的视野中,让最美的杭州风景被全球的运动爱好者看到。”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杭马”最美赛道吸引全国跑者 2015-09-18 浙江日报2015-09-1800007 2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