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温州大学首位盲人大学生郑荣权报到

励志盲生“看”到希望

  记者 尤建明

  9月8日中午12时许,温州大学首位盲人考生郑荣权,来到温州大学溯初学区完成了报到手续。

  白T恤、冲锋裤、运动鞋、鸭舌帽……这个身高1米89的小伙子一身休闲,阳光帅气。从公交车下来时,只有父母陪伴左右。除了衣服、棉被和生活必需品外,郑荣权带的行李不多。辅导员陈铎和大三学生刘明伟早就在公交站台等候,把他接到学校特意安排的寝室。

  生活篇:触及温情

  “你现在进的是温大溯初学区的大门,以后这里就是咱们的生活区。”学长刘明伟带着学弟郑荣权慢慢走向9号宿舍楼。

  “中午电瓶车和自行车比较多,要当心。”辅导员陈铎在一旁向郑荣权介绍进出路况和周边环境。进门右手边就是C1餐厅,左手边是大学生生活服务部,直走70米便是9号宿舍楼。看到郑荣权随着声音转着头感受新环境,陈铎和刘明伟也放慢了脚步,原本一分钟的路程,几个人走了10分钟。

  郑荣权的寝室被安排在辅导员和宿管员附近——9号楼121室,这是一个4人间。其他床铺的设计是上铺睡觉、下铺学习。只有郑荣权的这张床铺不同,下铺改装成了床铺,上铺用来摆放物品。宿舍入口左边是卫生间,右边是盥洗室,容易记。

  室友王聪比郑荣权早到了10分钟,看到郑荣权到来,他放下手中打扫的活,搭把手安顿了郑荣权的行李,随后默默出门买了几瓶水回来招待新同学。

  稍作安顿后,陈铎和刘明伟带着郑荣权前往C1餐厅就餐。刚进餐厅,便可见左边第一个餐桌上贴了“爱心餐位”标示,这也是校方为郑荣权安排的爱心专座。

  “这几个都是打菜窗口,这里是打汤的地方。”和普通新生不一样,郑荣权时时刻刻在记方位,进了餐厅,他估摸着正前方几个打菜窗口的距离,以便稳当地原路返回爱心专座。校方已和餐厅沟通过,郑荣权来时可为他多打几种菜。

  学习篇:看到希望

  “以前在特殊学校读书时,一个班级有一张固定的餐桌,没想到温大还为我准备了一个爱心专座。”郑荣权对校方的贴心安排很是感动。他说,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他都是住读特殊教育学校,第一次到这么大的大学学习生活,一开始还担心一下子适应不来,现在,从宿舍到餐厅,一圈走下来,基本上记下了大概的方位和距离。

  出了生活区,到教室还要经过两个红绿灯。不过校方已经成立了一个互助小组,由党员志愿者、宿舍舍友、老师和同学组成,与郑荣权结对进行帮扶。

  由于温州大学没有盲人教材,中国盲文出版社方面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支持。温大也将郑荣权4年学习的课本内容整理出来,希望能定制一套思想政治专业的盲人教材。

  “目前我们尽量提供教材电子版,可以拷贝后在电脑上通过读屏软件学习,同时辅以录音,帮助其课后再次复习。”温大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钦说,校方对郑荣权的本科生培养要求不会降低,但会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并调整考核方式,“郑荣权是一个自强乐观的孩子,一路走到温大,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我们通过电话听过他的声音,普通话标准,音质浑厚,学校邀其加盟温大校园广播台,给学生讲述一些励志故事。”

  下午3时许,温大法政学院的相关领导、任课教师与郑荣权进行沟通。因为郑荣权是温大招收的首个盲人大学生,学校没有相应的教学经验,他们要一起商讨一个合适的教学方案。

  未来篇:回报社会

  以往,盲人考生只能参加单考单招,接收他们的高校仅有三五所,且只有推拿、音乐等几个专业,选择的余地很小。今年,我国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普通高考,有8个省专门提供了盲文试卷。

  视力只有0.05,几乎看不见东西。要和正常人一样参加高考,难度可想而知。但20岁的慈溪少年郑荣权,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上大学的梦想。

  由于先天不足,郑荣权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就读盲校,初中毕业后他曾面临三个选择:工作;读职业高中然后从事盲人按摩;或者是读普通高中,参加高考。

  怀有大学梦的郑荣权,于2012年6月考上了青岛一所受教育部、中残联委托试办的盲人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教材与健全人普通高中基本一样。进校后,郑荣权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如果凭借单考单招的成绩,他本可以被一所医学院录取。但他还是想和普通学生一样参加高考,报考平常的大学,平常的专业。

  准备高考时,大量备考材料都没有盲文,他只能通过电脑读屏软件上网学习。而此前,盲人单考单招的数学,比如立体几何是不讲的,但要参加普通高考,就要特别补课。谁想到,基础薄弱的他利用空余时间,发挥空间思维能力,一点一滴地补了起来。今年高考,作为我省首个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他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总分570分,高出二批分数线98分,其中,数学146分,接近满分!

  “成绩出来后,高兴没几天就开始发愁。”郑荣权说,有的学校以“没有相关师资经验和盲文教材”为由婉拒了他。只有温州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表示,只要成绩够投档线就接收。温州大学表示,盲人有权参加普通高考,就不该拒绝录取他们,温大会按照正常的流程录取考生。

  最终,郑荣权被温州大学录取了,拟录取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温州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郑荣权是温大建校近40年来录取的第一个盲人考生,学校没有相关教学经验,但会尽最大的努力为他提供学习上的便利。

  “我有能力像普通人一样读大学,生活上不用特殊照顾。在学习上,即便没有盲文教材也不要紧,我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应该能跟上课程进度。”在报到现场,面对校方的关心,这位年轻的盲人小伙说得最多的就是:像普通大学生一样学习成长。

  谈及将来毕业后的打算时,郑荣权说,希望能够以己所学,到特殊教育学校教书育人,帮助有梦想的年轻人。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励志盲生“看”到希望 2015-09-09 4005190 2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