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臭氧多了
天气灰蒙蒙

  本报杭州8月31讯 (记者 李丹超) 最高温在30℃左右徘徊,早晚还有凉风送爽,然而这样舒适的天气却被白天灰蒙蒙的天空扰了情趣。从上周日开始,杭城接连两天都在中午前后被监测出空气质量轻度污染,PM2.5实时指数却显示优良级别。杭城“灰头土脸”的样子让人不禁好奇:到底谁在捣鬼?

  公布正确答案:“主犯”正是臭氧。臭氧增多在夏季并不稀奇。“夏季的副热带高压中心有一个下沉气流,能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将空气中的PM2.5等污染物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所以夏天就会出现很多通透的蓝天白云现象。”杭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洪盛茂解释,随着气温的升高、紫外线照射变强,近地面的臭氧浓度会大大提高,天空就变得灰蒙蒙了,尤其是7到8月,是全年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

  臭氧并不是唯一污染物。从今年夏天杭州的空气质量来看,在没有连续性降水的时候,“西湖蓝”刷存在感的几率还是蛮大的,PM2.5的实时监测数字也令人满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夏季空气的污染物中全是臭氧成分。洪盛茂介绍,监测空气质量有6大参数,分别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和一氧化氮,臭氧只是这两天在其中排名第一,等到天气逐渐凉爽,尤其是11月份以后,臭氧占比会明显下降,PM2.5则影响变大。

  早晚健身更适宜。省气象台消息,本周五前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为稳定,最高气温大部在30℃到33℃之间。由于紫外线照射较强,制造的臭氧也会较多,所以白天的炎热时段会成为臭氧的活跃期。需要注意的是,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对人体同样有危害,想要进行户外运动的朋友不妨选在早上9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臭氧多了
天气灰蒙蒙
2015-09-01 3998177 2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