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A股出现缩量回调

有分析认为,这是A股震荡筑底的表现

  记者 袁华明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后,A股市场8月31日再次出现下跌。有机构表示,这是A股震荡筑底的表现,股民在这一轮大震荡中如何才能实现资产保值?

  周一A股市场低开低走,下午股指有所拉升,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时,沪指报收于3205.99点,微跌26.36点,跌幅为0.82%,成交4310.69亿元。相对而言,深成指跌幅较大,深成指报收于10549.16点,下跌250.83点,跌幅为2.32%,成交3563.62亿元。创业板指则报收于1996.87点,跌85.26点,跌幅4.09%,成交772.10亿元。

  从盘面上看,周一早盘持续低迷,石油、军工等板块相对较为活跃,午后银行等金融股走强,沪指在震荡中逐渐走强,跌幅也随之收窄。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以及《商业银行法》修订后取消存贷比等利好消息出台后,金融板块表现不俗。而截至8月底已全部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7021.91亿元,平均日赚38.5亿元;其中五大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超过5138亿元,平均日赚28亿元。

  综观8月份A股市场,超宽幅震荡行情特征明显,据统计,沪指在6月中旬至7月底已经下跌的情况下,震幅高达1100点之多。也正是8月,沪深两大股指分别创下本轮最低点,其中沪指跌破3000点,而深成指跌破万点。在8月最后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分别夺回3000点和万点的重要关口。

  沪指从3000点下方筑底反弹,震荡在所难免。周一深成指跌幅较大,专家表示,未来A股可以更多关注一下深成指,个股分化发展也是观察的重点。

  炒股一度被认为是理财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重新反思作为投资和理财手段的炒股如何更加理性,才能真正做到资产保值。

  稳健型理财产品是这段时间最受热捧的。在接连降息之后,银行存款的收益已经大幅下降,互联网平台的各类“理财宝宝”则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手指动动就可以完成的便捷模式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在经历了大波动之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较明显的下降,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方式和理财产品询问者也减少了很多。这一现象也在不少券商和机构的分析报告中有所体现。

  在政府连续出招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恶意做空者已节节败退,资本市场正在恢复过程中,股民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

  就散户而言,短线投资者在这一波异动行情中遭受的损失可能是最重的,不过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这期间需要时间,也可能会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

  从沪深两市的成交额来看,最近一段时间的成交额都不是特别高,有机构认为这是场外机构在等待机会,仍有待进一步提振信心。宁波海顺机构认为,市场经历大调整,整体估值已较为合理,中长期投资价值有所凸显。

  一方面资金入场稳定股市,一方面打击谣言稳定人心。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信息称:“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这是监管机关和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依法严打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不断规范和成熟的A股市场里,投资者应当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有信心。”本土分析师常昌如是说。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A股出现缩量回调 2015-09-01 3998341 2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