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校园探寻古道文化

  本报讯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马悦) 线路图、古道亭、登山步道、休憩驿站……记者从浙江农林大学了解到,建在该校校园内的徽杭古道文化园将于9月中旬亮相,成为学生休憩、交流、学习的好去处。

  徽杭古道穿越重山叠嶂,从安徽到临安,最后通过多路入杭。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形成,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被称为中国第一古道。浙江农林大学坐落在钱王故里临安,是连接徽州和杭州的锁钥之地。徽杭古道文化园所在的位置,就曾经是徽杭古道一个重要的驿站,曾见证了整条古道的兴衰。抗日战争时期,古道还成为运送物资的敌后通道,担负着光荣使命,成为徽杭地区的“茶马古道”。

  参与古道文化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彭庭松博士说:“古道文化不仅体现着勇于创新、勤于创业等精神,同时也呈现着一种崇学的精神,对引导学生勤奋学习、自强自立、勇于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校园探寻古道文化 2015-08-31 3989409 2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