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汇改又迈出关键一步

  中间价大幅贬值不仅仅是简单的汇率走势变化,而是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最重要的里程碑,人民币告别固定汇率体制后最难突破的节点——中间价形成机制——终于取得进展,堪称“新汇改”。过去几年的汇率改革一直围绕逐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幅推进,从最初的中间价上下浮动区间3‰逐步扩大至2%。不过,市场人士和研究者都认为,当前汇率改革的“七寸”在中间价的定价权。理论上,汇率中间价应当是一个市场价格,即每天的开盘价应接近上一日的收盘价,市场价格应该具有连续性。但市场的普遍感受是,“从过去十年实际操作来看,中间价更像是一个官方汇率,经常前一天收盘贬了2%,第二天中间价又升回来”。其结果是,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价格与中间价屡屡显著背离。中间价定价机制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汇改又迈出关键一步 2015-08-24 3989603 2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