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蓝天归来 晴热开启

酷暑真的要来了

  李丹超

  “杭州的蓝天怎么突然蓝得如此惊艳,让我傻傻地抬头望了一整天。”一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这样感慨。

  的确,说好下周来报到的副热带高压昨天提前亮相,改变了整个大气环境。截至昨天16时,我省东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台州三门,达36.6℃。杭城昨天最高气温为35.2℃,迎来7月首个高温日。省环保厅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7时,我省11个市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实时浓度均在优良水平。

  蓝天从哪里来?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每年夏天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下沉气流比较明显,就好比头顶装了一台吊扇,让中低空的空气能够顺畅流通,空气质量自然变好,也就出现了干净通透的蓝天。昨天和蓝天同时出现的,还有一朵朵巨大厚实的白云,这是因为浙江从东至杭州地区,昨天刚好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高层气流下沉的同时,中低层的潮湿气流被打散,部分“顽固分子”便留在那里变化出令人惊艳的云朵。

  副热带高压西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酷暑真的要来了,我省晴热模式今天正式开启。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到前半夜部分地区阴有雷阵雨;明天全省晴到多云。今晨全省最低气温为25℃到27℃;今天白天,浙北北部和沿海地区最高气温为32℃到34℃,其他地区为35℃到37℃。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酷暑真的要来了 2015-07-26 3960883 2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