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边监督边调研边献策

海盐人大代表集体提出治水方略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海盐县于城镇由于地势较低,最低处几乎与河面齐平,曾饱受内涝之苦。但前段时间强降水,这里的群众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得益于去年10月建成的于北圩区。”县人大代表、于城镇党委书记卫沈弘说。

  “每年来台风时,我们县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导致众多居民家中被淹,甚至有的受淹一星期以上,政府一定要重视水利建设。”这是海盐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时,代表们的讨论场景。会上,沈菊娥、吴建良等61名代表提出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圩区工程、河岸加固和水资源保护等涉及水利建设的6件议案。

  自此以后,海盐县人大踏上了持续监督助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之路。代表的6件议案被合并为关于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水资源生态环境的议案,并列为大会议案。会后,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了议案调查组,通过座谈会、实地察看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的呼声就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方向,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做好标准海塘加固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圩区建设工程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水利设施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同县府办、水利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实地查看了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点等多处水利工程建设点,协调推进建议落实。

  强化持续监督、跟踪督办必不可少。县人大每年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召开主任会议或组织代表视察的形式,对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持续监督。各级人大代表也高度关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县人大持续监督推动下,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防台防汛抗旱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水利投入逐年增长,水利人才队伍的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

  到今年底,海盐将建设圩区17个,计划投资6.4亿元,目前已建成6个,其余也在加紧建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边监督边调研边献策 2015-07-26 3937767 2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