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浙江萧山瓜沥供电所实施“心联网+”企业文化落地工程

让企业文化飞

  徐国锋

  7月21日,在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瓜沥供电所“技能之家”,青工朱国军和高翔利用午休时间切磋技能。而在一旁,该所的技能专家寿冀超则当起了评委,结合工作实践中的相关要求,对两位青工的表现“评头论足”,帮助他们补足技能“短板”。这是该所打造“五家一圈”企业文化基地,实施“心联网+”企业文化落地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国网公司“五统一”企业文化的引领下,瓜沥供电所以加快建设“两美浙江”、打造“美丽杭州”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心联网+”企业文化落地工程,开展“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阳光之家、技能之家、健康之家”的“五家”建设,同时建立一个以“微信群、QQ群、掌上清风公众号”为信息互动平台的“员工文化交流圈”,实现线上线下、八小时内外、实地和虚拟家园互动的企业文化建设新模式。

  文化导航,“亮”出精彩

  走进瓜沥供电所各个班组的办公室,可以发现,在每一位党员的座位上,都挂着一块“党员先锋岗”的牌子。牌子上清楚地写着该名党员的姓名、岗位、座右铭等信息。

  “有了这块牌子,对一些前来办事的客户而言,可以比较方便地找到我们相关的工作人员。”营业一班副班长卜黎芸说道,当然,这块牌子对自身而言也是一种监督,提醒他们时时处处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党员亮身份,该所还通过亮积分的形式,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班组管理中,实行积分制,开展服务站擂台赛,工作干得好不好,分上见分晓。

  在瓜沥供电所,不管在营业厅、班组,还是在仓库,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感觉。而这背后,则是瓜沥供电所亮标杆、亮流程,实施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文化引领,“星”光闪耀

  在瓜沥供电所的宣传栏上,时常能看到该所员工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开展抢修工作,或是走近困难群体送去温馨服务的照片,这些员工都已成为其他人眼中、口中、心中的明星。

  “劳模、明星有着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这对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十分关键。”瓜沥供电所所长李红说道,对此,该所通过开展“争做最美国网人”主题活动及“服务之星”评比,打造了一批该所的劳模、明星,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的良好效应。

  除了打造明星人物,瓜沥供电所还着力开展星级现场建设,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借助单线图、杆位图及“两清理”、“三对应”整治表,实现现场基础数据“三个百分百”。

  在瓜沥供电所,企业文化的有形化保障,实现了“制度管事”与“文化关心”的全面融合。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让企业文化飞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0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