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短时强降雨频繁发生

防范内涝山洪莫松懈

  记者 翁杰 颜伟杰

  通讯员 郑盈盈

  经历了周二突如其来的暴雨,今天杭州气象局又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半夜以前,杭州主城区、临安、余杭、萧山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并可能伴随6至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近期的天气的确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好不容易出了梅雨季,短时强降雨又屡屡在省内四处“捣蛋”。受此影响,杭州、丽水、衢州等地部分县(市、区)城乡出现内涝积水,局部山区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

  比起梅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短时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更加困难,而目前我省水库河网水位较高,山体土壤水分饱和,一旦发生短时强降雨,极易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突发灾害,防洪防涝仍不可松懈。

  灾害累积效应加大

  今年夏天,雨水对我省尤为钟爱。35天的梅雨期,雨水比常年偏多了57%。如今早已入伏,雨水还不忍退出天气舞台。

  “入伏以后,我省的降水一般以台风雨和雷阵雨居多。”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介绍,通常夏天雷阵雨高发,是因为空气在局部地方出现强烈增温,出现热对流,大量湿热空气猛烈上升,造成积雨云所形成。

  而这其中,强对流天气属于最难预报的。强对流天气下,雷暴云团的尺度只有5至10公里,并且生成迅速,移动快,有突发性。短时大雨、雷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目前仍是一个世界难题。

  从目前的环流形势看,由于今年北方弱冷空气时常渗透南下,和暖湿气流一碰面,就出现了频繁的阵雨或雷雨天气。但今年我省出现的降水偏多、升温受阻现象都和厄尔尼诺脱不了干系。

  据介绍,根据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气候模式监测展望,当前已有中部型厄尔尼诺向东部型厄尔尼诺转变的迹象,东部型厄尔尼诺是更典型的模式。此轮厄尔尼诺现象的持续发展,将加大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出现异常的可能性。

  毛燕军提醒,厄尔尼诺持续时间越长,其强度就越高,对气候产生的影响也就越大。降水的灾害风险是逐渐累积的,前期雨水积蓄饱和之后,灾害的累积效应就会显现,如再遇强降水冲刷,地质灾害等影响不容小觑。

  对此,省水利厅相关专家也担心,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极端天气出现次数增多,令我省的防灾形势更为复杂。据监测显示,短时强降雨,目前已导致我省金华、衢州、杭州等部分地区的山区出现道路边坡坍塌、山体滑坡等现象。

  防灾人人能作为

  前不久,家住遂昌县新路湾镇新溪村的潘炳洪夫妇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暴雨。7月17日晚7时许,遂昌县局部地区骤降暴雨,3个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当时,潘炳洪夫妇正准备睡觉,眼见窗外雨势越来越大,家住山脚的他们警觉起来,简单收拾后撤离自家房子。不多时,附近山体发生泥石流,潘炳洪的房子受损,这让他们夫妇俩好一阵心惊肉跳。

  其实,不单单是潘炳洪一家,许多新溪村村民在村干部组织人员转移之前,就自主撤离危险地带。“其实,最先给我报告雨情的还是不少村民,他们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向我询问处置办法。”新溪村村委会主任叶小华说。

  村民能够如此迅速地做出反应,得益于这些年县里每年组织的防汛防台知识培训和演练。叶小华介绍,今年6月下旬,村里还进行了防洪演习。“正是因为有了之前的演习经验,村民们能第一时间做出防灾判断。”

  有些强对流天气,受地形地势影响,发生区域小,而且较难以监测,在这种情况下更为有效的手段是群策群防。省水利厅相关专家说,在我省的很多山区,下雨隔牛背,当地百姓对雨情灾情有更直观的判断,能够准确预测可能发生的灾情。

  “像这次遂昌的暴雨,就是我们多年建设的基层防汛体系发挥了作用。”省水利厅专家说,通过当地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抓住了救援时机,加上基层防汛责任人的及时介入,保证了村民的生命安全。

  “通过一系列的日常培训,让更多老百姓学会在极端天气发生时能够时刻关注周边的情况。在发生险情时,知道该如何处置,如遇到小流域泥石流,要往山两边跑;一般滑坡也是从两侧逃生,主要是跑到危险区外。”省水利厅专家说。

  排涝还要补短板

  短时强对流天气的频频造访,也考验着城市防洪排涝能力。7月21日上午,一场短时强降雨便导致仅杭州主城区就出现16处积水点。不仅庆春立交、凤起立交等路段积水严重,就连不易涝的钱江新城也“沦陷”了。

  据了解,此次钱江新城积水的原因,主要是雨水来得太突然,为钱江新城排水的新塘河水位并没有提前降低,从而导致不能及时排水,部分路段被淹。新塘河穿过新城的核心区,一头连着钱塘江,一头连着运河,核心区所有的道路积水,基本上都是纳入到新塘河排放的。

  “新塘河平时是景观河道,正常水位大概是在4.2米至4.5米左右,如果更早预警,提前把河道的水位降下去,或许这次新塘河发挥排水的作用会更大。”钱江新城管委会工程处一位工程师解释,说到底还是短时降雨量过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而结合“灿鸿”等前几次抗台防汛经验,钱江新城三条河流和三堡排涝工程是能够达到一级防汛标准的。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这次城市内涝可能也有“人祸”的因素。比如,一些施工单位违规向雨污水管道偷排泥浆水,以及大量生活污水、餐饮油污排放等原因,都会导致管道大面积淤积,甚至失去排水功能。

  钱江新城正在施工的工地不少,不排除有工地偷排工地废水导致雨水管网堵塞,影响道路排水。这次暴雨,许多工地附近迅速积水,有的地方积水深达半个车轮,可出了施工区域,这个路段上的积水又不见了,很可能是工地附近的雨水管网被破坏了,导致排水不畅。

  “城市的许多施工工地对防汛的考虑,特别是非梅雨、台风期间的强降雨等天气的考虑不够周全。”省水利厅相关专家说,如果是长期工程需要有完备的度汛方案,避免因工程原因导致排水不畅,对自身以及周边地区都造成严重损失。

  此外,对城市的管理者、设计者来说,在关注由排水管网构成的小排水系统建设的同时,也更应重视构建包括河湖生态水系及其他设施在内的内涝防治系统。

  (本报杭州7月23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防范内涝山洪莫松懈 2015-07-24 395961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