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村里办公司 村民当股东

常山黄塘村妙手发展乡村旅游

  县委报道组 汪峻 胡江平

  本报讯 滑草项目,漂流景区,传承千年的木榨油技艺,省级非遗钢叉舞……7月18日,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办起旅游节,5000多名游客涌入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因为村里成立旅游公司,每个村民都能分红。

  村里办公司,村民当股东,激活生态资源,发展休闲旅游,这是黄塘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索中走出的新路子。村支书廖红俊相告,黄塘“九山半水半分田”,生态虽好,却一度是有名的低收入农户集中村。青山跨向金山,路要怎么走、钱从哪里来、由谁来建设?几大难题绊住了脚步。

  面对瓶颈,改革来破题。去年开始,黄塘村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尝试:村里成立浙江常山黄塘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创新“资金入股、全民分红”模式,村集体和8名乡贤率先出资,并以3000元一股吸引32户村民入股;分红时,每张门票切出5元作为“环境红利”,平摊到每个村民,真正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黄塘模式”中,让村民受益的理念贯穿始终。“我都快80岁了,每月还能拿1800元工资。”村民廖火土在漂流景区看门,工作清闲,收入却不低。与之相似,到景区打工,在农家乐、民宿店里当服务员等,仅907人的黄塘村,有近100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工作。

  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村里的事就是自家事。”走进黄塘村,道路拓宽等配套建设仍在继续,60多岁的涂树清正在运送砂石。家里条件不错,晚辈也劝他多享清福,但涂树清坚持到工地上帮忙。廖红俊说,项目多、时间紧,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幸亏留在这里的村民支持,几乎老幼全上,保障了进度。此外,村两委干部全员领责,当起义务项目管理员;村道美化,村民自发就近找来鹅卵石;漂流项目去年开放,得知建设资金紧张,大伙又自愿延后分红……黄塘村今年新建滑草场、花果长廊等7个景点,估算投资3000万元,如今仅用1000多万元便初显成效,并赶在暑期这个“黄金档”开放。

  和许多山村相似,廖红俊也曾为村庄日渐萧条担忧,眼下村里非但重新热闹起来,还出现了“回乡潮”。在村民陈小俊家,新建的三层小楼已经结顶,正在装修。在杭州做广告生意的他,本来打算在杭州置业,可春节回乡,村里的变化让他改了主意,推倒老房子建起新房,还腾出4个房间发展民宿。去年以来黄塘村共有29户在外农民回村建房。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常山黄塘村妙手发展乡村旅游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