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干部扑进去 群众跟上来

龙游打响治水治污拆违攻坚战

  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欧阳锡龙

  本报讯 7月17日,龙游县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全县养殖污染源60%实现“销号”;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合格率首次实现100%,优秀率73.3%;总计拆违18.98万平方米……

  从6月24日开始,龙游打响新一轮全面治水治污和“三改一拆”的百日攻坚战。

  干部扑进去,群众跟上来。沐尘乡拆掉最后一个猪栏、石佛乡督办养殖场雨污分离、溪口镇干部打着手电夜查生活污水、模环和社阳乡干部轮班蹲守控抢建、湖镇镇一天拆除2处违建、塔石镇拆用并举搞活旅游……龙游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投入百日攻坚行动,群众拍手叫好并主动融入。詹家镇吴某的2个养殖场建得隐蔽,但还是被村民“揪”了出来。溪口镇下徐村的2个猪场和1个作坊污水直排得到整治,也是群众举报的结果。当地媒体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累计曝光20多次,大多数曝光点已整治到位。

  “治水治污、拆违控违,事关子孙后代,是不能不做的大事。”横山镇西方坞村的陈振忠,年养猪2000多头。放弃养猪后,他主攻莲子酒、莲心茶、藕粉等制作营销,并带动200多户农民,每家获益数万元。模环乡上畈自然村的吴荣岳,投资40多万元完成养殖场工业化整治,已通过环保部门初步验收。

  如今,龙游县进一步完善县级“大河长”月巡查、乡镇“中河长”周巡查、村级“小河长”日巡查等制度,全面受理投诉举报,强化河道综合管理和日常保洁考核。对“三改一拆”工作,则坚持收集举报信息和实地巡查核验,该拆必拆绝不手软。县督考办每个月通报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考核结果,并直接将结果与补助资金、年终考核、资金拨付挂钩。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龙游打响治水治污拆违攻坚战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07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