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开化启动“国家公园日”创建活动

面向全球招募国家公园园丁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程磊 刘志科

  本报讯 7月20日,在开化国家公园建设2周年大会暨“国家公园日”创建活动中,开化国家公园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招募开化国家公园园丁。

  入围园丁将在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服务5天,进行保护区巡护,野生动植物查看,协助护林员、科考人员工作等任务,并提交园丁日记(含图片、视频)。

  两年来,开化县充分发扬“四种精神”,紧抓国家、省主体功能区建设契机,以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生态经济化为主线,在国家公园课题研究、规划编制、方案制订、体制改革等方面,从钱江源的生态保护到县域经济转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等10多项试点。今年上半年出境水质100%保持I、II类水,空气质量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继续保持第一;全县森林覆盖率在高基数上增加0.14个百分点,达到80.54%……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生态成绩单。今年6月份,开化成功列入全国9个、浙江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县,将进行为期3年的试点。

  “地本钱江之源,清分一省;星当婺女之野,彩焕千年。维我开化,卓尔不群……”一篇《开化国家公园赋》让参加启动仪式的1000多名各界代表激情满怀;公园志愿者宣读“国家公园日”创建倡议书,将活动推向高潮。

  “现在有人来村里流转土地搞农业、旅游开发了,村里的公园、长廊、戏台都成了景色。这就好像是开化国家公园建设的缩影。”正如开化国家公园20名“园丁奖”获奖者之一、杨林镇东坑口村村支书徐樟顺所说,两年间开化一批新景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涌现出音坑下淤、池淮潭头、长虹台回山等一批水上乐园、生态公园、风情茶园。今年1至6月,开化共接待国内游客304.78万人次,同比增长17.91%,实现旅游总收入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8%。新引进3亿元的精品民宿项目4个,民宿床位增加到8500张。与此同时,甲壳虫动漫文化产业园、伟屹有机农业休闲园等80余个项目正逐“绿”而来,去年仅旅游业项目投资就达13.43亿元,创历史新高。

  活动现场主入口左侧,54名小学生围绕“我心目中的开化国家公园”进行现场绘画。在音乐的渲染下,小朋友们围着长达15.6米的画卷,用画笔蘸上不同颜色的颜料,认真而细致地落下每一笔;主入口右侧,万人签名活动也同样正在进行;与此同时,骑行宣传队、腰鼓宣传队、文明劝导队、清洁服务队、智慧旅游讲解队等志愿者方阵成员,纷纷骑上单车出发。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开化启动“国家公园日”创建活动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0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