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衢州

五星纸业:逼出来的亩产英雄

  通讯员 叶颖 姜闪闪

  本报讯 “我们这个亩产英雄,完全是被市场逼出来的。”日前,在东港开发区的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略显拥挤的二层车间里,总工程师石忠收自豪地说,五星纸业设计年产3万吨,今年预计产量达18万吨,上缴税收将达2800万元。产能增加6倍,亩产税收从最初3万元到2014年的28.21万元,增9倍多,厂房没增一平方米,五星纸业成了开发区有名的亩产英雄。

  五星纸业主要生产方便面面桶、纸水杯的“面桶纸”。因产品性价比一直领先同行,到2014年,其产品已占全国销量的85%以上。

  年年刷新的客户订单,几次把五星纸业逼进了“困境”。

  第一次在2009年,当时年订单已达5万吨,可生产线设计年产能只有3万吨。

  “上条新生产线需新增用地30亩,可厂区四周都是企业,根本没地建厂房。”无奈之下,只好忍痛把小生产线拆除,引进9万吨新生产线。

  可到了2012年底,新生产线又不能满足订单。一到旺季,就有客户坐等要货,公司常为给谁先发货伤透脑筋。

  “只有给生产线提速,才能增加产量。可一提速,生产线就容易出问题。”石忠收说,生产线设计转速是每分钟350米,提速到400米左右,纸就容易断,一断就得停半个多小时。提速打破了生产线的动平衡,零部件特别容易损坏,要隔三差五地停机更换。没备件时,还得等杭州发货。

  “从2012年底到2014年底,我们几乎天天研究生产线,研究如何提速增产能。”后经多方请教,花了1000多万元,把纸张压榨部位换成全进口设备,稍加改进后装上生产线。这样,压榨出来的纸张水分减少,抗拉力增强,提速到500米也不会断纸。后来,又把关键负荷点的设备更换,或重新设计,生产线稳定性增强不少。现在,又加强引进先进集成零部位,提升生产线智能化水平……

  12年里,五星纸业新增加的产能相当于新建了五条生产线,可工人只增加了50人左右。产能提升,单位产品成本摊薄,市场竞争力大大加强。

  “提速增产已近极限,以后要从优化订单结构,增加设备密度,在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方面动脑筋做文章。”去年,五星纸业新增了9台淋膜机,可年处理8万吨纸。今年准备再挤进几台印刷机、切片机等设备。这样,五星纸业不仅能给客户提供原材料,还有能力提供半成品。既延伸了产业链,还占领部分半成品市场,亩产税收也将水涨船高。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2 五星纸业:逼出来的亩产英雄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4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