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温州女孩入选APEC“未来之声”

将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与各国精英“切磋”

  本报温州7月20日电

  记者 徐齐 包小娇 通讯员 张湉

  7月18日,2015APEC(亚太经合组织)“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活动决赛在水乡周庄落幕,经过一周激烈角逐后,夏雪从3000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唯一一名 “未来之声”代表,将和另两名中国大学生——北京大学的王卓汝、复旦大学的贾西子代表中国青年学子,参加今年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与各国政商界精英“切磋”。

  “我当初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报名参加,真没想到,就这样入选了。” 来自温州的夏雪,今年20岁,是温州肯恩大学大二金融系学生。老师对她的评价是“在校表现突出,在外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千人挑一气场足

  APEC“未来之声”创建于2007年,是APEC峰会同期举办的各经济体间青年学生交流的青年营活动,旨在推动青年学子更多了解APEC,扩大视野,激发其担当领导者角色的热情,促进各国文化的深入交流。

  千人选一谈何容易。今年的“未来之声”选拔就报名情况来看,活动覆盖全国超过100所高校,参赛者要历经初赛、分赛区复赛、全国总决赛、APEC青年营、出访选拔赛(终极赛)等五个阶段。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大赛区产生的全国百强优胜选手来到周庄,通过主题演讲、事实评论、团队辩论和终极选拔提案赛等形式,最后综合总成绩来确定胜出人选。

  现场模拟表现好

  整个比赛过程中,令夏雪记忆犹新的是其中一场模拟活动。2001年,周庄曾举办APEC贸易部长会议非正式会议。模拟活动时,选手们就坐在当年部长们的椅子上,五人一组,代表不同的国家,就“如何帮助青年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方案。

  夏雪的团队代表菲律宾,经过一晚的准备,他们提出了“设立高新技术园区,给青年一片创业园区”的设想,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她是一个气场很足的学生。”温州肯恩大学陈彤彤老师称,夏雪自信大方,做事沉稳,曾在学校举办的中美合作论坛等“大场合”担任英语主持,也曾为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接待和翻译工作。

  “我想,我之所以能胜出,应该是我英语表达能力比较好,而且经历比较丰富,平时比较关注新闻和时事吧!”一想到11月中旬就要和各国精英面对面“切磋”,夏雪有点小兴奋。“接下来我要多做些准备,把我国的好声音带出去,把APEC的信息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阳光义工受青睐

  学习中,夏雪是名“学霸”,而生活中,夏雪是一个爱旅游、爱运动,有爱心的阳光女孩。前年12月,她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国际留学生组织,通过该组织联系上了印尼的义工团队。通过网上报名,她和朋友相约巴厘岛,参加当地一项海龟保护志愿者活动,并给当地人义务教英语。去年1月18日夏雪从温州出发,经历了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终于抵达目的地。Nusa Penida岛上只有几百居民,教育条件落后。除了给海龟洗澡、刷背外,支教便是夏雪的第二项任务。虽然她教的是英文,但孩子们却更喜欢听她用中文唱儿歌,“小毛驴”、“茉莉花”朗朗上口。

  这段有趣的经历,也被夏雪引用在自我介绍里,果然,吸引了许多评委的注意。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果能将旅游和公益结合起来,我觉得更有意义。”令夏雪意想不到的是,“国际义工”的经历在校园里竟引发一股潮流,不少学生都纷纷效仿,用这种方式欢度假期。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温州女孩入选APEC“未来之声” 2015-07-21 3955495 2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