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建德税收助力“智慧经济”

  邹志诚

  “蓝莓要浇水啦!”建德市下涯镇的蓝莓种植大户老邵出差在外,手机收到了这么一条短信,他不慌不忙打开手机,轻轻一点,远在千里之外的蓝莓大棚里,喷水管开始“沙沙沙”地给蓝莓浇水。这是建德市发展“智慧经济”、创办“逸龙文化创意园”的缩影。

  近年来,建德市国税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服务大局、服务税户、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总要求,主动服务建德市发展“智慧经济”的目标,助力区域经济“智慧”发展。

  首先,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多渠道宣传辅导。对以物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为支撑的“智慧农业”、“智慧工业”和“智慧旅游”相关产业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重点梳理以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农产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现代服务业“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为主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48条。

  其次,建立跟踪落实台账,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建立税收优惠政策跟踪落实台账制度,加强事前服务、事中监控和事后检查,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程动态管理,走好“最后一公里”,避免政策始终“走在路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确保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使企业能充分借助政策东风。

  优化税收服务,建立“多层次、有重点”的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开展普遍式的税收服务的基础上,向“智慧经济”有关重点产业、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服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落实增值税各类优惠政策,办理退税3200万元、征前减免销售收入7.1亿元,落实减免企业所得税445万元,落实减免优惠政策766户次。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建德税收助力“智慧经济” 2015-07-20 浙江日报2015-07-2000012 2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