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浙江电商持续领跑全国

“国际电商中心”轮廓初显

  本报记者 傅静之

  我省是国内电子商务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商务厅联合发布的《2014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和“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战略部署下,我省电商整体实力继续领跑其他省市,“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轮廓已初步显现。

  多项数据位列第一

  “报告”显示,2014年,我省实现电商交易额2万多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国近1/6的比重;其中,居民网上消费3193亿元,同比增长41%;全年新增7538家实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新增天猫店1.4万个(是2014年之前所有天猫店的总和)。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各类网店150多万个,全国约有8成的网络零售在我省的电商平台上完成。作为专业市场的大省,目前有超过382个专业市场纷纷“触电”、“触网”,其中余姚塑料市场、绍兴轻纺城、海宁皮革城、永康五金城、嘉兴茧丝绸市场等均已开通网上交易平台。以银泰百货为代表的知名百货连锁企业主动“触电”开展网上交易,并依托实体店探索O2O经营模式;浙江人本等社区便利店为网络品牌提供售后等线下服务……我省持续成为全国电商交易平台最集中、实力最强的地区。

  近来年,网络零售成为我省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和开拓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去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5641.57亿元,同比增长47.64%;其中,网络零售顺差达到了1173.93亿元,占到了全省贸易顺差的近半壁江山。全年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达63.5亿美元,仅去年“双11”当天,宁波保税区、杭州出口加工区以及杭州下城跨境产业园的跨进进口交易额分别达1.1亿元、7157万元和1200万元,跨境电商正逐步成为我省对外贸易的全新增长点。

  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中国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城市”以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一系列示范创建的引导,去年全省建有(含在建)的电商产业基地近200家;其中,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达158家,同比增长80%,数量占到了全国的3成之多;且面积在1-5万平方米的大型电商产业基地占比超过一半,产业基地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电商业碎片化、分散化的老面孔,呈现出集约化、统筹化的趋势。从集聚效应看,目前绝大部分产业基地基本涵盖了电商企业、配套电商服务商和其他相关业态的企业,能够形成良好的集聚发展氛围。据统计,去年全年产业基地实现营业额6000多亿元,入驻企业近1.6万家,直接带动就业约11万余人次。

  电子商务上山下乡

  在阿里研究院对全国近2000个县(县级市)的电商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后,发布了《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其中,我省占据41个席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据统计,我省县域网店约占全省网店总数的45%,县域B2B网店占比超过65%,县域网购消费金额占全省的40%。浙江的县域电商模式多样、特色鲜明,既有以义乌为代表的“贸易引领型”、永康为典型的“制造引领型”,也有像海宁那样的“网商网购综合领先型”以及以桐庐为样本的“政府全面引导型”。

  去年,我省县域网络零售额约1800多亿元,其中村级的数量在560多亿元,呈快速上升趋势。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4中国淘宝村”名单中,我省共有62个“淘宝村”、6个“淘宝镇”入围,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29.4%和31.6%,均为全国第一。省商务厅还在全省力推电商进万村工程,加快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点,为农民网购和农产品网销提供了双向绿色通道。去年,我省已经建成了1个省级服务平台——“浙江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平台”、13个县(市、区)域服务中心和40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网上代购等服务。

  “两创”氛围日益浓厚

  庞大的电商实力,使得电商业的“两创”氛围日益浓厚。去年以来,我省涌现了一大批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包括P2P网贷公司,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各类支付公司,以铜板街、挖财为代表的网络投融资平台,以融都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主体,以及在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蚂蚁金服”等小额贷款公司等。截至去年3月底,已累计为超过70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为金融创新做出了有益、有效的尝试。

  为解决快递到家“最后100米”的难题,我省积极开展以“E邮柜”领衔的社区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将社区、楼宇、高校等投递密度较高的区域作为重点,在杭州、温州、金华3个城市开展试点。截至去年年底,已建设、运营“E邮柜”1823个,累计转投快件336.7万件,赢得了绝大多数社区居民的好口碑。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国际电商中心”轮廓初显 2015-07-20 浙江日报2015-07-2000008 2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