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手机搞定“互联网+”生活

“支付宝”首个
县域试点落户建德

  本报建德7月2日电 (记者 李倩 报道组 陈迁) 从今天起,建德人的智慧生活将是这样的:打开支付宝APP点击“城市服务”,不仅能看到建德的天气状况,还能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号,查询自己的公积金和社保情况等等。作为城市与农村的连接点,县城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今天,支付宝全国县域首家试点落户建德,建德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将在政务服务、农村金融、O2O商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这个位于杭州西部的小县城也因为积极拥抱“互联网+”,有望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样本。

  据介绍,首期合作将在交通违章查询、医院挂号就诊、生活缴费、社保公积金查询、中小学缴费等多项民生政务服务领域展开。建德市市长童定干透露,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将打造网络实名制信用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县城民生和商业便捷服务体系,通过“城市服务”平台,不管是政府、商户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可以轻松便捷的处理各项事务,真正实现“智慧建德”。

  双方的合作还将拓展到更深层次。结合阿里旅行、芝麻信用、口碑、以及蚂蚁微贷的业务优势,建德将试点“支付宝+“O2O商业,全面激活线下实体商业;“支付宝+”智慧旅游,用互联网手段降低旅游各环节的经营成本,提升游客体验; 同时建德人将享受到基于农村电商的金融服务,帮助“互联网县”更好的发展互联网经济。

  政务服务和商业入口集中到一个平台,免去了政府部门和商家在系统开发方面的重复建设,降低运营成本。蚂蚁金服公共事业部负责人邹亮表示,过去政府各个部门的信息建设只是一座座孤岛,彼此难以打通,通过互联网云端建设,可以集中底层数据到一个大平台,将政府的服务能力通过手机终端输出,为老百姓提供更快捷的服务体验。同时,积累的大数据将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支付宝”首个
县域试点落户建德
2015-07-03 3936317 2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