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制造业PMI回升势头放缓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方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持续两个月的回升势头至此打破。同日发布的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4,虽然高于5月终值49.2,但是低于6月初值49.6。

  业内分析认为,PMI回升势头放缓,说明当前经济增长趋稳的基础仍未完全巩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症结,稳增长政策需要继续发力才能确保年内预期增长目标达成,所以当前有必要加紧推动落实此前出台的各项措施,以稳定投资增长。

  同日发布的6月汇丰PMI终值亦低于初值,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指数反映制造业环比降幅收窄,略有企稳,但整体仍位于荣枯线之下,加之就业仍旧疲软,宽松加码应继续。

  针对需求疲弱这一问题,专家提出应继续大力稳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PMI与上月持平,表明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反映经济增长的需求基础还不稳固。应进一步抓紧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稳定投资增速,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金爱伟表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保障项目资金到位以及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落实投资项目,将决定投资能否在下半年趋稳回升,进而稳住经济下行趋势。专家还建议针对小微企业进一步采取定向支持政策。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制造业PMI回升势头放缓 2015-07-03 3936230 2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