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建德“绿色信贷”富民

  本报讯 (通讯员 潘益波 陈迁) 近年来,建德发挥金融治水的杠杆撬动作用,2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推动“富民”与“治水”两项建设,促进了当地绿色经济发展。

  李家镇长林村的郑志华是当地有名的养猪大户。“五水共治”前有5间猪舍、存栏肉猪200多头,一天光猪粪就有好几车,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根据“五水共治”的要求,他的养殖场需拆除。种植中药材成了郑师傅的选择,但转型资金缺乏也成了困扰郑师傅的一道紧箍咒。建德农信联社在农户资金需求调查中获悉其情况并实地走访后,立即为其授信20万元,安了郑师傅的心。

  发展绿色信贷,支持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建德一方面加大绿色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主动让利企业农户,近年来陆续推出莓农贷、富羽贷、石斛贷等特色农贷产品帮助养殖户转型发展绿色种植产业,推广排污权抵押贷款、开辟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等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五水共治”攻坚;另一方面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支持,一次性、逐步性退出对“两高三剩”的产业支持。通过发挥金融治水的杠杆作用,实现了“治转共赢”的良好局面。至5月末,建德农信联社已发放各类绿色信贷资金2亿元,惠及农户51户,帮助969户农户转型绿色种植。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建德“绿色信贷”富民 2015-06-26 3929176 2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