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东魁杨梅每斤100元、晚稻杨梅每斤200元……

这些杨梅为啥这么贵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本报讯 “普通杨梅每斤只要十元上下,而精品杨梅则要三四十元,更别说有些稀有品种。”闷热的黄梅天,吃几颗杨梅消消暑,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不过,现在杨梅相差悬殊的价格,让不少人看不明白。

  “优质果的价格肯定是高的。”省农业厅水果首席专家孙钧说,今年我省杨梅的座果率较往年降低,加上杨梅避雨栽培技术的推广,杨梅的果品质量好于往年,优质果价格肯定稳中有升。

  量少质好,杨梅论个卖

  杨梅点点红满林。这些天,趁着雨水间隙,仙居西炉福弟杨梅专业合作社的郑福弟赶紧把还挂在树上的东魁杨梅摘下来包装好,打算运往上海。

  “今年杨梅成熟期的天气不错,晴雨交替有利于杨梅品质提升,但产量比去年少,价格的话比去年要高很多。”郑福弟介绍,这批运往上海的精品东魁杨梅,价格每斤在100元左右,相当于每颗杨梅要八元钱。而在西炉杨梅市场,今年品质好点的杨梅每斤批发价都是三十元以上,而去年的价格只有十七八元。

  杨梅产量下降,价格势必会有所上升。据省农业厅调查,今年杨梅受花期异常天气影响,座果率较往年降低,产量预计43万吨,较去年减10%以上。而在部分产区,部分品种的杨梅减产情况更为严重。

  定海白泉镇金山社区的杨梅种植户赵兴洋告诉记者,今年是晚稻杨梅的“特小年”,因为今年上半年舟山气候异常,杨梅花芽期温度低,光照少,花期高温暖阳,导致杨梅树“花梢同期”,树枝顶部抽出来的新梢生长迅速,和杨梅花争夺养分,最后杨梅花惨败,导致杨梅挂果率和产量比去年减产五成以上。

  产量少,晚稻杨梅的价格蹿上了天。“我们已经接到杭州、上海等地客户的订单和预付金,约定价格在每斤200元以上,是往年的数倍,原因就是晚稻杨梅的产量极少。”赵兴洋说。

  这些年,通过杨梅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推广,我省的杨梅产量一直比较稳定,价格也是每年略有增长。不过,今年的天气情况有些特殊,杨梅减产较多,特别是晚稻杨梅、水晶杨梅等特殊品种的减产更加明显,价格自然上去了。

  走出浙江,优果卖全国

  杨梅价格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杨梅娇弱,不易保存,所以长距离运输之后,销售地的杨梅往往价格高昂。近几年,浙江杨梅不断尝试着“走”出长三角,一方面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杨梅保存技术越来越先进。

  青田的杨梅种植户蒋松召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前些年有位南京客商向他订购了一批杨梅,他把杨梅用泡沫箱装好,加上冰块,小心翼翼地交给客人。然而第二天杨梅到了南京后却已经出水变质,客人很不满意,蒋松召只好为客户退了款。

  “为了杨梅的保鲜技术,我们先后投入几十万元,用于基地和包装车间升级,建造杨梅专业保鲜冷库,形成了分拣、预冷、真空包装、加冰、装箱的统一包装流程。”蒋松召说,技术的突破使杨梅的保鲜时间可达22天,青田杨梅不仅空降全国,还开始走向世界。

  “我家的杨梅享誉中外,好多人一次都买十几筐。”蒋松召说,一些朋友把他家杨梅带到了西班牙和意大利,老外都非常喜欢。“一斤杨梅能卖到五六十欧元。”

  无独有偶,顺丰、苏宁等物流平台、电商企业也纷纷看中了浙江的优质杨梅。今年5月,顺丰速运与仙居县政府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顺丰航空的快速物流体系把新鲜杨梅推向全国。

  顺丰副总裁李东选介绍,顺丰商业的线上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线下社区门店顺丰家、顺丰嘿客将为仙居杨梅提供推广与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全程冷链流通,新鲜的杨梅可以24小时从仙居直达全国。

  杨梅为媒,做成大产业

  世界杨梅出中国,中国杨梅数浙江。浙江原本就是杨梅的原产地,2002年,我省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把杨梅产业列入其中,进行重点扶持。

  作为杨梅产业中心,浙江杨梅的品种技术、面积、产量、产后保鲜储运等一直居全国首位。由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主持的“杨梅贮藏物流核心技术研发及其集成应用”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随着杨梅逐步走出浙江,为浙江的果农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目前,杨梅栽培面积占全省水果总面积26.8%,但产值占水果总产值28.7%,在水果生产中位列第二。

  各地还以杨梅为媒,把杨梅产业与传统文化、休闲旅游有机结合,精心举办杨梅文化节、采摘游等活动,省农业厅和兰溪、青田等地还专门组织杨梅种植户前往上海、香港等地举办推介会,杨梅的产业功能和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杨梅的上市时间短,能在这么短时间内产生这么大的效益,确实非常了不起。”孙钧说,为发展杨梅产业,10多年来我省农业部门积极做好杨梅适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开展杨梅大小年结果调节、矮化丰产、病虫害综合防控、避雨栽培等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应用。

  在余姚、兰溪等地,农业部门还实施了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园区创建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出台政策扶持杨梅基地。全省已有各类杨梅专业合作社超过500个,杨梅产业带动了许多山区果农增收致富。目前,全省杨梅栽培面积134万亩,在今年减产的情况下,预计产值仍可达40亿元以上。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这些杨梅为啥这么贵 2015-06-25 3925785 2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