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沉寂4年后获阿里及蚂蚁金服注资60亿

口碑网:我回来了

  记者 李倩

  互联网的世界里,口碑网消失的4年好像已经过去了4个世纪那么久。

  4年前,大众点评还不是现在一统天下的江湖地位,人们追逐的“杭州骄傲”,是一张印着口碑网字样的小黄卡,在餐厅买单只要掏出口碑卡,就能够立刻享受折扣。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专注于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与升级。合资公司被命名为“口碑”。口碑网随后发出了令许多人感慨唏嘘的微博:“我回来了。”

  “满血”复活

  口碑网淡出人们视线的时候,还是一个线上电商为王的年代,一个团购方兴未艾的年代,一个线下商户纷纷触网,希望加入电子商务的年代。杭州的创业团队在全国率先打造出了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并将其推至行业领先地位。但手机网速、商户认知、市场的不成熟等种种原因,口碑网于2011年停止了推广。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专注于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与升级。合资公司被命名为“口碑”。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初期将各自注资30亿元,一共60亿元到这家合资公司,并各占50%股权。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双方还会加大投资额度。同时,新的口碑平台,将集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两方的优势资源,阿里巴巴旗下的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与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将成为这一平台的核心力量。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包括餐饮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面临新的转型机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手成立新的口碑平台,有助于利用双方积累多年的优势和经验,帮助本地生活服务更好地解决痛点,更好地适应这样的转型升级。尤其是阿里巴巴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云计算服务,以及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信用体系以及小微贷款等多方面的经验,都将帮助各类本地生活服务商更好地顺应新的市场需求,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口碑”三迁

  如今,李治国被人熟知的身份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挖财董事长,以及天使创投机构阿米巴的董事长。而在他的个人微博,还能看到他记录下的过去:口碑网创始人。

  2004年,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李治国离职,创立生活服务类网站口碑网,通过整合易赁网等资源,成为国内最早能完成跨区域、一站式服务的生活消费平台。

  2006年,阿里巴巴注资口碑网,这也是阿里巴巴首次注资其集团外部企业,自此口碑网进入阿里集团的发展纵队。初入阿里集团的口碑深刻享受到了阿里带来的红利。期间通过与中国雅虎合作、阿里旺旺、以及淘宝网合作迅速使口碑网的发展得到爆炸式的增长。辉煌时期,口碑网日均迎来200万独立访客,1000多万点击量。

  2008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口碑网,并决定把中国雅虎与口碑网整合成一家公司——雅虎口碑。把搜索平台与本地O2O服务公司进行深度的合作,尽管令人费解,但在当时被视为O2O概念的先行者。通过雅虎的流量优势导流至口碑网落地,口碑网意图再造一个本地生活信息的淘宝。

  一年之后,合并后的雅虎口碑并没有展现出1+1>2的价值增量,业绩反而出现下滑。口碑网又“改嫁”至淘宝网。2011年后口碑网停止推广,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入局O2O

  “4年了,我回来了,你的口碑卡还在吗?”口碑网今天在微博上的发布,引发了网友的集体怀旧。

  但情怀不一定能当饭吃。4年之后的今天,生活信息分类网站58同城已经站稳了脚跟,致力于本地生活消费评价指南的大众点评一家独大,团购市场也有美团等发展稳定的对手。

  进入本地生活领域,口碑是否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对此,口碑表示,本地生活服务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才刚刚开始,市场空间与前景非常大。据艾瑞咨询报告,2014年本地生活市场规模达到2350亿元,渗透率仅为4.4%。本地生活服务中,仅餐饮行业的线下市场规模就达到2万亿元,而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渗透率目前仅为2.5%。

  “口碑网是中国最早一批为用户提供本地生活服务信息与评论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当年与大众点评齐名,有着良好的用户基础与品牌基础。”新的口碑公司表示,此次重新启用“口碑”的品牌,是要用全新的方式,再次为用户提供适应新时期、新需求的本地生活服务。

  据了解,口碑平台开拓线下市场将首先从餐饮等服务领域入手,蚂蚁金服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与团队,也将逐步整合至新的口碑平台。新的口碑已经搭建了支持线下商家入驻的管理运营平台。现阶段,阿里巴巴旗下的手机淘宝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钱包将为新的口碑提供入口。尤其是7月份将发布的最新版支付宝,会全面强化线下服务能力,为口碑平台的服务提供重要的入口支撑。未来,口碑将根据业务发展及用户需求,可能适时推出网站或APP等前端用户产品。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口碑网:我回来了 2015-06-24 3925617 2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