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以“创业要实”为试金石

  “三严三实”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创业要实”。干事,是干部的天职;担当,是干部的使命。

  一个党员干部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优点,但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是最大的优点,因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或许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不干事是最大的缺点、最不能容忍的缺点。对领导干部而言,创业实不实是检验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做人实不实的“试金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官不为平生耻”、“为官避事平生耻”,把创业要实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创业,担当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养一方山水、带一方队伍、领一方风气”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形成百姓创“绿富美”家业、能人办“绿富美”企业、干部干“绿富美”事业的生动局面。

  创业要实,首先要“想干事”,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近年来,我们坚持“民生工作听民意”,针对“财政紧、民生急”这一县情实际,创新推出“民生清单”,多还旧账、少欠新账,用小财政撬动大民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张“民生清单”涵盖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养老难等5个方面的327项问题。通过两年来的努力,我们有计划、有步骤、有质量地破解了民生领域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民生清单”换来了群众的“微笑清单”。

  创业要实,前提要“真干事”,做到“抓具体、具体抓”。对领导干部而言,“实”字是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要出实招、见实效。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小见大”,以实打实的组合拳,大力提升发展“一个烧饼三个家家”(家家乐、家家做、家家店)等富民产业。比如,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缙云烧饼”品牌战略,加速推动“缙云烧饼”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从“小县城”迈进“大都市”、从“谋生技”转为“致富经”,短短一年多时间,“小烧饼”成为从业人员3000多人、营业收入超4亿元的富民“大产业”。

  创业要实,关键要“会干事”,奔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跑下去。干事创业,光靠满腔热情和良好愿望远远不够,还要走对路子、用好方子。我们将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在生态富民上更进一步,在发展生态经济上更快一步,在“两山”和“互联网+”的跑道上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好,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跳起来推进优质项目、沉下来提升生态经济、美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坐下来点击农村电商,用一个个“绿富美”故事来演绎“两山”意境,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一批乡村民宿和农家乐综合体,全力建设“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与此同时,从严从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真正把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真抓实干的坚强战斗堡垒。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以“创业要实”为试金石 2015-06-23 浙江日报2015-06-2300006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