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从未改变的默契

  记者 阮蓓茜

  抽屉里有一台红白相间、古董级别的小霸王游戏机,尽管已是伤痕累累,甚至无法开机,我却一直舍不得扔掉。这台游戏机承载着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而我最有默契的游戏拍档,便是父亲。

  那年我7岁。以鼓励我好好学习的名义,央求家人给我买一台游戏机。向来疼爱我的父亲,并没有戳穿我拙劣的谎言,不仅满足我的要求,还成为了我的游戏玩伴。

  我们喜欢玩的游戏叫坦克大战。游戏中,父女俩驾驶自己的坦克,一起对抗敌人保卫基地,常常为击败一个关卡的BOSS而欢呼雀跃,也会因为“敌人太狡猾”而绞尽脑汁。那些因为游戏通关带来的成就感,以及和父亲并肩作战的默契配合,都成为了我珍贵的记忆。

  这些年,一直在外求学、工作,时间就是这么悄无声息,却又不容抗拒地推进着,我在一点点长大的同时,父亲的白发也越来越多,让人不忍直视。然而,我和父亲之间的默契却从未改变。

  “老爸,节日快乐!”父亲节一早,发一条信息给父亲,不出所料,得到一个简单的回复:“谢谢!”但不一会儿,母亲的电话就来了,“你爸收到短信很开心,他让你照顾好自己,多给自己做点好吃的……”

  尽管父亲从不轻易流露对我的想念与关爱,总是给我高大坚强的一面,而我能读懂他传递的无声信号:“孩子放心去干你想干的事吧,不要有所牵挂。”

  其实,“儿行千里母担忧”,父亲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但他对子女的爱是藏在心里、藏在细微的举动中。在杭州工作的这些年,每次父母来看望我,我爸总是显得特别忙碌。“爸,一起去西湖边走走吧!”“你们去吧,我看你厨房的瓷砖有些掉了,我要赶紧补好它。”常常是,我和母亲逛街回来,父亲已经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

  人都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从小到大,父爱对我来说,就像黑色的泥土,无声无息地供给小草成长的营养与水分。一直也没机会对爸爸说心里话,只能借着这个父亲节说一声:老爸,谢谢您的爱!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从未改变的默契 2015-06-23 3924355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