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圣彼得堡活力显现

  孙萍

  每年夏季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外界观察俄罗斯经济的窗口,论坛的活跃度折射出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和投资吸引力。

  20日闭幕的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有许多“没想到”。最令人意外的是,在西方国家对俄实行经济制裁的情况下,西方企业界精英不仅没有消失,出席阵容反而更为强大。本届论坛的赞助商名单中,奔驰集团、德意志银行、微软公司赫然在列;会场内外,圣戈班集团、道达尔公司、壳牌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等商业巨擘与俄罗斯同行积极商讨合作。

  欧盟各成员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显然不能阻挡合作步伐。本届论坛期间,希腊和俄罗斯能源部门签署了一份关于联合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备忘录;英国石油公司和道达尔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数份合作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俄经济没有出现严重危机,相反,俄经济已积累了足够力量以渡过难关。目前,俄银行和金融系统已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卢布汇率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控制。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不仅没有采取封闭政策,反而进一步提升开放程度,为发展经济、吸引投资提供良好环境。

  前不久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成为充分暴露分歧的场所,西方国家内部围绕对俄政策的不和谐声音不绝于耳。而此次论坛屡屡传来欧洲企业对欧盟对俄政策的抱怨之声。不少欧洲工商界人士认为,去年卢布大幅贬值时甚嚣尘上的俄罗斯经济崩盘论被事实证明完全错误,俄市场依然具有投资潜力,欧盟不应迫于美国压力对俄继续实施制裁。

  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加速“向东看”,中俄合作成为此次论坛的最大亮点。参会中国企业收获颇丰,与俄企签署了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此外,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确定了第二批重大投资项目,中俄在战略性大项目上的合作稳步推进,引领双边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

  以欧亚地区一体化为目标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是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在本届论坛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这一崭新课题很吸引眼球。普京表示,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对接对中俄合作和欧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给亚洲、欧亚地区乃至欧洲带来发展机遇。

  作为一个主要面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论坛,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主题“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稳定和增长”契合新兴经济体的现状与需求。中俄等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也有助于构建均衡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发展合作架构。开放促合作,创新谋发展,也正是这次论坛向世界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圣彼得堡活力显现 2015-06-23 3924915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