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前程

今天起考生可以查分,6月26日-27日将进行首批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政策热询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你释疑

  记者 陈樱之

  2015年浙江高考首批控制分数线揭晓啦,而考生的成绩也尘埃落定。到底拿到了多少分,考生从6月23日起可以凭密码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查询。

  接下来,怎样合理与科学地填报志愿,是广大考生又一道必答的“选择题”。要做好这道“选择题”,首先要掌握高考招生的政策规则,然后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选择和准确定位志愿,另外还需要对志愿进行合理排列。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实现大学梦。本报整理了考生和家长对政策和形势的关注热点,特邀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鲍夏超给予权威解答。

  问:近年来我省高考的录取率怎样?今年会有所提升吗?

  答:近年来我省普通高考录取率维持在高位,均在85%以上,其中一本录取率约为14%(文科约8.8%、理科约17.3%)。2015年全省共有31.79万考生,比去年约减9%,据招生计划,高考录取率将继续保持稳定。

  问:怎样读懂多个高考分数?

  答:现行高考实行分类考试,分层选拔。文理科第一类考试科目满分为810分,第二类满分为750分,第三类满分为550分。每个考生文化总分个数与其所报类数一致,文化总分最多为4个,分别对应文理科三类科目和艺体专科;艺体兼报文理的考生此外还有两个综合分,分别对应本科和专科,分数按报考类别一次性发布。

  问:网上志愿填报可以修改吗?忘记密码无法登录怎么办?

  答:我省高考志愿实行网上分批统一填报。在浙江参加高考的所有考生,均需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志愿,这是我省填报志愿唯一网站。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进行志愿修改和确定,以其网上最后一次修改确定并成功提交的志愿为准。在高考报名时未选报的一、二、三类的任一类别,可以参加其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

  在网上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忘记密码无法登录,可在系统中按提示进行密码重置(有手机号留存者即可接受提示信息);也可向所在报名点学校或报名地招生考试机构申请重置,考生本人登录后应立即更改密码。

  问:现在志愿填报都是实行平行志愿吗?

  答:文理科第一至三批各批提前录取高校均为传统志愿,各批后半段均设置平行志愿;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二、三批和体育本、专科批均为平行志愿。对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进行征求志愿或降分征求志愿。

  文理科各批提前录取高校均设5个志愿及服从志愿;艺术类各批提前录取设2个高校志愿,第一批设3个高校传统志愿,每所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平行志愿均设A、B、C、D、E共5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文理科各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体育类各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问:实行平行志愿,第一个高校投档后再被退档,还能被后面的高校志愿投档录取吗?

  答:由于各志愿相对平行,考生每轮5个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4个志愿相当于同步失效,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各志愿。由此可知,某一志愿投档后又被退档,其他后续志愿自然就不可能再投档。而考生被第一个高校投档后又被退档,就只能重新参加征求志愿。

  具体的录取过程如下: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高校志愿前,首先是按批次分科类对所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当总分相同时,按相关单科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总分相同、单科成绩也相同则全部投档。

  不同录取批次,高考分值不同而单批独立排序,上一批录取完毕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进入下一批的名次号排名。“分数优先”,投档时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分数高的先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的考生投档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的自然顺序检索,只要你的分数符合某高校投档条件即被投档,这就是“遵循志愿”。

  问:自主招生及三位一体怎样填报志愿和录取?

  答:高校自主招生(含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等合格考生,于6月26-27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单独填报志愿,并于第一批提前录取的最后一天投档。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浙江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单独向高校填报志愿并在6月25日前完成录取,其他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在相应批次提前录取院校中填报志愿及录取;未纳入统招的港台高校在网上单独申报和填报志愿,7月7日前完成录取。

  温情提醒: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5大型招生公益咨询会6月24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杭州市文一西路)举行,同时举办的还有志愿填报策略讲座,届时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和省内外高校招生负责人都将在现场提供服务,考生和家长如有报考疑问不妨前往。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3 高考志愿填报政策热询 2015-06-23 3921748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