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城乡通道

新昌:
“夏日阳光”
很风光

  通讯员 俞颖颖

  “老板,这几篮小番茄多少钱?”在新昌县镜岭镇楼基村,老板梁柏成一刻不停地在磅秤上称番茄、收钱、找钱,尽管如此,等着付钱的人还是排起了队。

  “现在五彩小番茄每天的产量大概是500斤,一般周末的时候,能卖出1000多斤,平时每天能卖出400斤左右。”梁柏成告诉记者,他的拳头产品是引进的顶级番茄品种——“夏日阳光”。

  “夏日阳光”是以色列农业领域的尖端科技产品,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是全球推荐的高端鲜食蔬果之一。

  但是“夏日阳光”的种植风险显然和它的知名度是成正比的。“光是每粒种子就需要10元钱,而且同一土壤不能连作。”老梁说,“夏日阳光”的种植成本高,风险也大,一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

  3年前,从事蔬菜种植近20年的老梁在多次请教中国农科院等专家后,决定尝试引进这个品种。

  “首先要破解不能连作的难题。”这时,老梁拿出看家本领——嫁接,他利用500株种苗侧芽嫁接培育出5000株小苗,不但降低了种子成本,确保“夏日阳光”原有品质,而且还实现了规模化种植。

  今年,老梁扩大了种植规模,在农场里种了1万余株“夏日阳光”。今年3月份,农场里的五彩小番茄就上市了,不少人带着家人慕名而来。

  “农场里的小番茄一直可以采摘到8月份。”老梁告诉记者,因为品种多,每个品种的成熟期不一样,采摘时间相应就延长了。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城乡通道 00019 新昌:
“夏日阳光”
很风光
2015-06-23 3915151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