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青春激扬工大梦

——学子成长成才的故事

  ——学子成长成才的故事

  王臻

  作为浙江省内本科生第一招生大户,浙江工业大学始终践行“厚德健行”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在工大的校园里,学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同伴的鼓励下,尽情挥洒青春,纷纷坐上了专业知识学习、“第二校园经历”、国际大赛历练、校园文化活动的直通车,实践着自己的梦想。

  扎实的专业基础,

  造就了满分“学霸”

  在精英云集的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里,有一位“超级学霸”,他的专业成绩名列榜首,9门主干课满分,课程平均分达95分;他从全国2万多支队伍中胜出,取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最高荣誉“MATLAB创新奖”,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获此殊荣者;本科生的他已经自学完成了多部国外原版专业教材和研究生主干课程……这一连串“闪亮”的成绩属于一个叫陈超的小伙,他是自动化专业2012级学生。

  一进大学,陈超就定下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只要奋斗不息终会闯出一片天”。大一结束时,陈超的《高等数学》双语课程成绩是满分,是学校历史上该门课程的首个满分学生。理学院院长王时铭赞叹:“整张试卷中竟然找不出一丝漏洞,这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出于对数学的热爱,陈超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在“魔鬼式训练”的全国赛集训时,许多队伍被淘汰,陈超和队友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把每一道题都当作一件艺术品去完成,精益求精,最终拿到了总成绩第一,并斩获全国唯一的MATLAB奖,陈超还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在专业分流时,陈超选择了自动化专业,师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俞立教授,主攻网络化控制等方向。与其他借助导师优势资源申报项目的同学不一样,陈超静心学习专业知识,不仅阅读了国外原版专业课程教材,而且自学完成了自动化专业研究生的核心基础课程。近日,陈超同学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

  全球视野,

  助工大小伙加入Facebook

  今年5月,2015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非洲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市落下帷幕,工大毕业生吕超帅与其队友一起组成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全球第15名的好成绩。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竞争很是激烈,经过5个小时的高强度压力的比拼,最终由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光学与精密仪器学院获得冠军,清华大学获得第4名,北京大学获得第5名,吕超帅所在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代表队也取得了该校近十年来的最佳成绩。

  吕超帅在2012年6月曾代表本科母校浙江工业大学在波兰华沙参加第3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并获得36名的好成绩。在校4年期间,他的学习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共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在大四那年,他放弃了专业唯一保送浙江大学研究生的机会出国留学。通过努力,他拿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录取函。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是美国一流的公立大学,在USNews的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上位列第8。

  在美国读研期间,吕超帅保持着所有科目全A的成绩,并主动请缨加入UCLA的ACM团队,充分展示自己在浙江工业大学ICPC集训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在南加州赛区中以第二名的成绩晋级世界总决赛,在摩洛哥以第15名的成绩打破了既定前30的目标,紧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之后。

  让人惊喜的是,这个名字霸气的小伙子,在今年3月正式加入了全球著名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他说,从学校到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他希望以所学的知识继续为公司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浙江工业大学这片沃土上,有许多像“陈超”、“吕超帅”这样的学生,他们得益于学校提供的成长平台,找到了适于自己的努力方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生惊喜。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青春激扬工大梦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24;浙江日报2015-06-1800017;浙江日报2015-06-1800018;浙江日报2015-06-1800022;浙江日报2015-06-1800021;浙江日报2015-06-1800023;浙江日报2015-06-1800019;浙江日报2015-06-1800020;浙江日报2015-06-1800025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