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浙江工业大学 办一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办一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自1953年创建以来,走过了60余年的辉煌历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的办学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2009年6月,学校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3年5月,学校成为国家“2011计划”首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

  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第一批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浙江工业大学肩负着建设人才教育强省和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力争跻身全国高校50强,达到全国高校先进水平”的总体发展目标。目前,学校正以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为契机,将学校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工大梦”与国家实现“中国梦”融汇在一起,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按照“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提出的目标,把浙江工业大学办成一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

加快推进浙江创新驱动发展

  文/孙江丽 图/李俊

  今年3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至2014年底高校有效发明专利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单。浙江工业大学以总数1724件位居全国高校第13位,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8位,遥遥领先浙江省属高校。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屡创新高,学校主动对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加快推进浙江创新驱动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2个省(市)的300多个大中城市邮政局使用由浙工大研发的高速邮资机,市场占有率超过70%;由浙工大牵头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先后为300多家大型制药企业提供服务,已成为区域制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激光表面材料改性技术,已为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0多个用户提供服务,近3年累计创造利税超7亿元……

  惠及千万糖尿病患者,

  国家医保节支近30亿

  在浙江工业大学,有这样一支科研团队,他们于2008、2010年两度捧回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他们的“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支团队,就是生环学院郑裕国教授领衔的“生物催化和微生物发酵”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是一个有关糖尿病治疗重大药物阿卡波糖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项目。

  据统计,我国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已超过一亿,居世界第一,占全球的1/3,且大部分患者属于Ⅱ型糖尿病,一般需要终身服药治疗。

  针对膳食结构以淀粉为主的东方人群,阿卡波糖是首选的口服降糖药。在阿卡波糖国产化前,患者只能选择价格昂贵的德国进口药物“拜唐苹”。

  郑裕国教授团队与我省龙头制药企业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研发阿卡波糖片“卡博平”,“卡博平”售价较“拜唐苹”低30%以上,它的出现也迫使“拜唐苹”药价下调。据保守估计,自2005年上市以来,这一项目为国家节省了近30亿元医保支出,每位糖尿病患者每年的药物开销可少花近千元。

  目前,“卡博平”临床使用量占国产制剂国内市场份额的95%以上。据悉,华东医药通过扩大产能实现了年产量20亿片剂,同时“卡博平”已通过欧盟GMP认证,开始进军国际高端市场,两者间的竞争也从国内延伸到了拜耳公司的“大本营”欧洲。

  技术报国,

  助力磁性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车声雷,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虎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顾问,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上世纪90年代赴日留学,拥有84项发明专利申请、32项专利授权,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在铁氧体磁性材料、球形粉体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

  2011年回国后,车声雷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其研发团队与浙江虎霸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浙江工业大学—虎霸集团联合研发中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目前已有3项功能材料领域成果转入产业化阶段,为虎霸集团驶入发展“快车道”注入了新动力。

  “磁性材料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之一,省内有300多家磁业材料企业,产能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因而浙江有‘磁性王国’之称。”车声雷说:“总体上看,我省的磁性材料产业存在着技术水平较低,附加值不高,容易陷入恶性价格竞争的问题。”车声雷希望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高端新产品的开发,同时改造现有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档次,提升我国磁性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和高端产品的比例,逐步实现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年底,由车声雷教授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的浙江国石磁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端软磁铁氧体项目竣工投产,研发生产的高端软磁铁氧体在产品、技术和设备等方面均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自去年7月接受订单以来,产品销售稳步增长,深受市场青睐。项目总投资10050万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

  建国内高校首家智库研究中心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作为全国高校首家研究智库的智库机构,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集研究、评估和咨询三大职能于一体,按照中国大学智库研究、中国智库研究、全球智库研究的“三步走”战略,建立中国自身标准、特色和话语权,提升学校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力争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浙工大全球智库研究中心将围绕“十个一”工程开展,包括搭建一个研究平台,完成一份年度报告,发布一个智库排行榜等十个方面。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表示,浙工大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是基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型智库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和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成立的,希望增强智库研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疾驰在创新驱动的“高速路”上,浙江工业大学主动承担起了浙江发展的“智慧引擎”。浙工大先后与省内50余个市、县(市、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建立技术转移中心29个,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118个,先后为35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说:“学校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2011计划’、‘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为契机,正在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等一批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集聚资源,瞄准前沿,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努力为浙江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引擎动力。”

人才培养“大课堂”:拔尖创新人才的孵化器

  浙江工业大学始终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逐步形成了课内课外、专业内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大课堂”,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目前,学校开设了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4个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试点专业、12个一体化双专业、11个辅修专业,获得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十二五”规划教材等“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共52个,浙工大这些“国”字号的项目类别、数量在全国地方本科院校中稳居前列。

  “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科技竞赛,让科技竞赛成果遍地开花”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工大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与至少一项的相应学科竞赛。每年有超过30%的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有超过30%的本科生参与科技立项,超过30%的本科生担任科研助手。非凡的努力得到硕果。近三年来,在国际ACM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化工设计、机械设计、程序设计、结构设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英语演讲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184项,省级奖项506项,授权专利1732项,位居省属高校之首。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浙江工业大学拥有3200余位教职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站到本科讲台第一线教书育人。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年度省属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基础数据显示,浙工大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成绩位居第一。

  数据看工大

  ★据世界权威的ESI最新数据,浙江工业大学有3个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

  ★国家首批“2011计划”牵头高校

  ★中国百强大学,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

  ★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截至2014年底,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高校第13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

  ★科研经费到款数浙江省属高校第一

  ★浙江省属高校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最多的大学

  ★浙江省属高校中“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最多的大学

  ★浙江省属高校中博士点和硕士点最多的大学,研究生招生“第一大户”

  ★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和人数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

  ★浙江省属高校中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浙江省优势专业最多的大学

  ★浙江省属高校中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最多的大学

  ★连续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团体总分并列全国前10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浙江工业大学 办一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10;浙江日报2015-06-1800007;浙江日报2015-06-1800011;浙江日报2015-06-1800012;浙江日报2015-06-1800027;浙江日报2015-06-1800015;浙江日报2015-06-180001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