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城街头车窗抛物现象时有发生——

丢弃的,不仅是垃圾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鹏程)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车辆是城市交通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而一些不文明行车现象特别令人反感,“向车窗外吐痰、扔垃圾”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16时48分许,一辆车牌为浙A393**的黑色凌志车,在驶经体育场路武林广场附近时,司机突然摇下车窗玻璃,丢出垃圾。被丢弃的杂物在地上滚了几米,扎眼地停在原本洁净的马路中央,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司机是一个身着白领黑衬衫的年轻小伙,外表时尚英俊,一脚油门便扬长而去。

  无独有偶,5月26日16时许,记者由北往南途经环城东路的翰林花园附近时,也目睹了相似一幕。一辆浙A牌照的黑蓝色轿车,突然从驾驶室窗口抛出一张光碟。司机也是一位年轻男子。

  一些车主不愿弄脏爱车,便随手将垃圾抛至车外。环卫工人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穿插在车流之中清除垃圾,被撞的事故屡见报端。抛物行为也给后方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陈玉是中北环卫所环卫工,负责延安路至中河北路的体育场路路段保洁已将近20年。“有不少司机乱扔垃圾,特别是早高峰停车等候红绿灯时,牛奶盒、饮料瓶、吃剩的面包都往绿化带里丢。”陈玉告诉记者,绿化带是最难清扫的地方,只能弯腰一点点拾。自己还曾因在绿化带边捡拾垃圾,被疾驰而过的轿车的反光镜刮伤手臂。

  “等红灯时,车窗抛物的现象发生率最高,常能看到一些小纸团和塑料袋被丢出。”一位正在中河高架下执勤的协警介绍。

  俗话说,君子慎独。在滚滚的车流中,周边的路人并不相熟,车窗抛物也仅是一瞬间的举动,但这一瞬间乱丢的,不仅是垃圾,还有个人的形象和城市的文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丢弃的,不仅是垃圾 2015-06-18 3920997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