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什么样的人生最富有

——记优秀基层宣讲员吴永德

  本报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人生如何才有意义,怎样才算富有?

  对吴永德来说,答案非常明确:做一名扎根基层的宣讲员,向基层百姓传递党委、政府的好声音,和他们分享对人生的感悟。

  吴永德今年53岁,是庆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9年里,深受癌魔折磨的他,开展各种宣讲880余次,足迹遍布机关部门、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听众达8.5万人次,被评为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

  他的著作《争做精神富有的人》,成为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不解之缘

  日前,在庆元二中大礼堂内,一场主题为《中学生要注意“四商”的培养和提高》的宣讲课上,不时传出阵阵会心笑声。台上,一位身形单薄的老师,就如何提高德商、情商、健商和智商,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述。师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讲课老师正是吴永德。他走上宣讲台,要从一段特殊经历讲起。

  2005年4月,时任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局长的吴永德,正处于大干事业的人生阶段,但突然,他不幸被查出患有中晚期胃癌。

  手术、化疗、检查……吴永德在病床上躺了8个月,那段最痛苦的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多思考。所幸,他转危为安。回到工作岗位,他便请辞局长一职。当时有人劝他先别这么急,但被他婉拒:“我身体还不能接受太大的工作强度,领导干部如果在其位不尽其责,怎么对得起老百姓?”

  不久,当地团县委举办青年干部素质培训班,邀请吴永德客串讲课。课堂上,他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动的语言,深深打动了年轻学员。

  从此,吴永德和宣讲结下不解之缘。2006年至今,他共开展各种宣讲880余次。大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到好家风、好家训、个人素养……他用言传身教,将文明新风和社会正能量,送进机关企业、田间地头。

  “曾经,我已经做好最坏打算,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吴永德说。

  无悔选择

  “瓯江闽江与赛江,三江之源在庆元,为了提高水质量,源头力做水文章……”去年的一个周末,吴永德来到离县城90余公里的官塘乡官塘村宣讲“五水共治”。“吴书记身体不好,我们村又这么偏远,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邀请他上课,没想到他爽快答应了。”官塘村村支书吴存火说。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从成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吴永德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贡献给备课和讲课。他经常跋山涉水到偏远乡村“送宣讲”,也经常往返四五百公里为庆元县驻外地的离退休人员讲课。

  吴永德宣讲时,时常随身携带一只保温杯。听众并不知道,保温杯里装的不是茶水,而是中药。自从患病后,他就随身带药罐子,趁宣讲休息时悄悄吃药。

  吴永德刚做宣讲员时,家人都不赞成,怕他身体吃不消。然而,看到他全身心投入后,每天精神状态特别好,家人便自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能和大家分享党委、政府的好声音和人生体会,是一件很有意义、很开心的事。”吴永德说。

  毕生追求

  去年,吴永德所著的《争做精神富有的人》一书正式出版发行,如今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心灵鸡汤”。

  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是吴永德的毕生追求。不仅如此,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也精神富有。

  为此,吴永德尽力让自己的宣讲内容更加“走心”。他给农村党员宣讲,选择“心存感恩,做好党员”为主题,并用顺口溜娓娓道来:“共产党,真伟大,农民当家作主啦。种田免税乐哈哈,合作医疗笑脸挂,养老保险顶呱呱,住房电器现代化,村庄秀美人人夸,幸福生活就像花!”

  他给当地残疾人上课,告诉他们怎样成为一个自强、自立、自爱、自尊的人;他给离退休干部上课,就鼓励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永葆本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发光发热。

  2013年,庆元县成立宣讲名师工作室,由吴永德担任指导老师。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宣讲服务团队,向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什么样的人生最富有 2015-06-18 3907579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