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温州破解重点领域
腐败多发等突出问题

  本报讯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颜新文 汪志建) 日前,省委巡视组向温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温州市委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八大整改行动”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35项整改任务,并落实责任分工,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温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一家两制”情况调查登记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如实填报有无违反利益冲突回避制度等情况,并由报告人“签字背书”,建立日常抽查检查机制,细化防止利益冲突的行为限制。开展政府性资金存放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制定金融机构领导干部亲属从业行动规范。

  同时,温州严肃查纠领导干部参与非法集资和民间高利贷活动,全市共有33名市管领导干部报告其与配偶有参与民间借贷。温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后勤管理中心副主任朱一兵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查处。对涉嫌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并非法入股牟利的苍南县政协副主席梁峰进行立案查处。

  温州还重点加大对土地出让、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以来,相继立案查处了温州建设集团腐败窝案,包括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奇杰等11人;温州市人防系统腐败窝案,包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吴坚正(曾任市人防办副主任)等16名市、县人防办工作人员;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腐败窝案,包括市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王钢等9人。今年3月以来,还查处了教育、卫生、环保、土地出让等领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两人、乡科级4人,包括平阳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申卫国,乐清市环保局原局长张建义,瑞安市教育局原局长叶耀国,永嘉县卫生局原副局长邵永呈,永嘉县供销联社原副主任胡铿等。

  深入推进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开展土地出让中的违规问题专题整治,大力整治“四风”和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深化“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一项项专项整治在温州刮起旋风。市县两级严肃查处了多起私设“小金库”案件,其中温州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私设“小金库”187万元,该局副局长周忠(时任市公园管理处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目前,温州12个巡查组已全部进驻各县(市、区)和市级功能区,并确定第一批巡查重点村,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大对农村基层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深入整治农村干部贪污侵占问题,共收集有关信访举报3896件。今年第一季度,共查处此类案件209件,处置相关问题线索80条。

  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全市立案961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案件10件,乡科级干部案件60件;结案1077件,处分106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乡科级干部54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5.18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温州破解重点领域
腐败多发等突出问题
2015-06-18 3917608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